中国现实、理论资源与价值规范基础

中国现实、理论资源与价值规范基础

纵观2014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学者们所关注的问题、所表现的研究视角、所采取的研究路径等都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但透过这些不同的问题意识和研究进路,我们可以捕捉到在深层涌动着的某种共同的思想关怀和学术追求:以一种哲学的方式反思和推动中国深化改革的现实实践、深入梳理和挖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资源、寻求当代中国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价值规范基础,构成其中最为重要的几个关键方面。

中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建立更加合理的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面对的重大“时代问题”。有学者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有赖于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思想方法上的保障。为此,必须着力于把“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实现二者的双向互动。同时,必须推动精神生产体制自身的改革,精神生产体制的改革是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之道。对此,需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进行深入的哲学思考。学者们围绕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即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哲学高度进行了解读和反思。有学者指出,在“日益深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资本和劳动的关系仍将作为社会生活之基本建制,影响并推动社会生活的变迁”,应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立足于当代中国的实际,在肯定资本的生产性、建设性等作用的同时,要重视在资本与劳动之间构建良性互动的关系,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正能量。还有学者从马克思实践观点、辩证法思维方式、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观等视角出发,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哲学意蕴等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

哲学对现实的关注,与实证科学不同,它总是需要以相应的理论资源作为支撑并从思想的高度切入现实。研究者深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概念、发展历史、经典作家的原始文献、当代最新成果,从多方面发掘思想理论资源,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学术品格。而其中对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下简称《手稿》)的专门研究与探讨,成为2014年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焦点之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