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没脸回家”的游子之殇?

拿什么拯救“没脸回家”的游子之殇?

【事件介绍】

 

“恐归族”发热帖:月入3000元没脸回家过年

近日一篇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的帖子引发热议,发帖者“我是小猫猫一个”称本科毕业工作了大半年,月工资只有一千左右,还不如当农民工的父亲,所以一直骗家里说自己在外生活很好,年底因为“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只得骗家里“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帖子出来以后迅速引起了各地“恐归族”的共鸣,不少人表示,即使月收入达到了3000元,仍然害怕回家过年——

热帖:没钱给母亲买礼物谎称加班

“我是小猫猫一个”在帖子中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爸,昨天你问我存了多少钱,我说存了有八千多。你有点不高兴,说工作都大半年了,三千二一个月,怎么也得存一万五,我没敢吱声。爸,我是真的不敢说,其实我卡里只有五百块不到,房租三百块过几天也要交了,桌上只有几袋方便面……”

发帖者最后说出了不少打工者的心声:“前段时间你总问我过年回家不,我一直说不知道,得看看,春节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其实,爸,公司春节根本就不加班,我是实在不敢回来。我算了一笔账,年底拿到工资,交了房租,春运回家的车费就要四百多,到时候我估计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爸,儿子没脸回呀!”

热词:过年要花上万元恐归族诞生

春运开始,年味渐浓。然而,因为经济原因,不少人在回与不回的两难中徘徊,“春节恐归族”诞生了………

一家网站在发起的“你为何不敢回老家过年”的调查中,有43%的人选择因“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而不敢回老家过年。在这些受调查者中,有80%的比例是未婚男女,其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占90%。

收入不多,但过年花费却相当昂贵。在这一调查中,只有10%左右的受调查者的过年花费在3000元以下,有相当多的受调查者表示过一次年要花掉万元以上。

有“恐归族”在网上还总结了“五大怕”:一怕饭局“车轮战”,太累;二怕春运压力大,太惧;三怕父母逼婚事,太窘;四怕往来人情债,太烦;五怕节后综合征,太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