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破解“两个能力不够”问题

着力破解“两个能力不够”问题

习主席深刻指出,我军打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这两个问题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这一重要论述既指出了我军建设面临的症结,也为各级干部指挥能力培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前,我国安全和发展形势更趋复杂,各种可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军事斗争任务更加紧迫。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站在风口浪尖审视解决“两个能力不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世界总体形势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我国所处安全战略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正在发生二战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我国国家安全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增大。虽然当今世界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日益增多,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工程,而我军“两个能力不够”恰恰是国家安全体系的“短板”。如果解决不好,不仅难以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达到“以武止戈”目的,还有可能成为别人攻击的“弱点”。

国家战略利益边疆深度拓展,国家安全问题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利益所及,安保所至”。在可预期的未来,我国国家安全问题的范围和领域将主要向远洋、太空延伸。解决好“两个能力不够”问题,是破解国家积极防御力量与国家战略利益需求不相适应矛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军事力量的战略功能,有效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安全着陆。要前移战略指导重心,积极运用军事力量和军事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化解和控制危机,遏制武装冲突和战争爆发。

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演变,掌控军事竞争主动权的任务更加艰巨。鸦片战争以来,我们常常以“落后就要挨打”警示自己,然而海湾战争等又告诉我们:在军事变革中未能抢占竞争制高点失去军事主动权,同样也要挨打。有效掌控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必须以解决“两个能力不够”为突破口,抓住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推进军事变革,加快军队善谋打仗能力建设,缩小同世界强国的差距。

千军万马靠指挥。求解“两个能力不够”问题,应站在信息化舞台上练兵练将,以指挥员指挥能力的提升带动军队打现代化战争能力的提高。

强化敢于担当的职业操守,主动挑起指挥现代化战争的重任。在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十分繁重的战略机遇期内,主动接受挑战,自觉对照差距补弱充电,是解决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首要环节。要研究和学习战争,积蓄谋兵论战的内功。转型时期,万物发展刚露“尖尖角”,表象上的迷惑性和不确定性增加。切实提升善谋打仗本领,必须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苦学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什么,先行把未来战争研究透,学会利用作战模型探索未来到底打什么仗、怎么打仗,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作战指导和战法运用。要摸清对手命门,掌握非对称制胜钥匙。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若五行不定,必定输得干干净净。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掌握敌情,了解对手的强项和弱点,是运用非对称制敌手段,以我之长击敌之短的前提要求,也是指挥员谋兵布阵的关切点。指挥员必须既登高望远又能见微知著,善于从多方面挖掘对手的长与短,并按照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制定非对称制胜对策。要对接战位,提升能打胜仗的本领。善谋打仗的指挥员,绝不能简单地做上级的“传声筒”和日常事务工作的奴隶,而应强化战位意识,积极钻研本部门在未来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找准自身和单位在侦察情报、网电攻防、精确打击、立体作战、指挥控制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对照战斗力标准进行针对性补差、充电,在岗位实践中强化指挥打仗本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