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坚持做这样的人(2)

领导干部要坚持做这样的人(2)

摘要:以整风的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免疫能力,清除“四风”危害,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勤政观念,以清廉的形象、高尚的境界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更加自觉地投身于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人、自觉遵守人、坚定捍卫人

时代召唤我们,必须时刻绷紧法治意识这根弦。增强法治意识,领导要带好头,当好表率。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居于“关键少数”的重要地位,要始终对宪法法律怀有敬畏之心,以宪法法律为最高行为准绳,自觉从法治角度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成为法治型领导干部。要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真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此外,各级组织和各级干部作为法治活动决策、实施、执行的重要主体,对群众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群众更多地不是从法律条文,而是从身边党员干部的法治实践中感受法律的权威、树立法律的信仰、确立法治的意识。这就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带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同时,要认真做好并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掌握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法律知识,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意识,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依法办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推广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等做法,增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

四、做科学决策的带头人、引路人、执行人

决策是各级组织和各级干部的重要工作职责,正确决策是保证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基本前提。而民主是提高决策能力的核心要求,是防止决策失误的根本保障。作为决策者,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可能任何方面都熟悉、都了解、都精通,做到万事周全。在做决策、定规划的时候,一步想不到、做不好就可能“满盘皆输”。对各级组织和各级干部而言,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事关党的事业,都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不能固执己见搞“一言堂”、“拍脑袋”做决策。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正确集中,凝聚全党智慧。

1962年毛泽东进一步把民主集中制引申为领导干部一种工作的方法和作风,并认为领导发扬民主,集中各方面智慧,“是一个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是一个群众路线的方法。先民主,后集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同群众相结合。”“实行民主集中制。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哪怕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

要不断完善各项议事规划和决策程序,切实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特别是在一些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一定要集体讨论,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真正使决策成为集思广益的过程,更加符合工作实际,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进一步加强党委决策咨询工作,完善相关制度,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积极拓展公众参与决策渠道,充分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意见,促进各项决策与社会需求和社会承受力相适应、相协调。

五、做紧密联系群众、始终为人民服务的人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且是唯一宗旨,并在党的七大上写进党章“总纲”和“党员应尽的义务”中。之后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庄严地载入党章。其基本内涵是: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任何时候都必须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的宗旨是党的传家宝,是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党抵御风浪的基石,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都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前,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主流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必须充分肯定。但是,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这些都是宗旨观念淡化根本表现。宗旨意识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所以说,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当前最紧迫、最需要补的课。[详细]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只有根植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要始终牢记群众观点,多从群众的立场和角度看问题、想事情,多以问题为导向学知识、练本领,多向群众问需问策,多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既要敢于直面困难和问题,更要善于破难题、化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要积极探索深入群众的好办法,主动在感情上和行动上融入群众,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无论什么时候,群众本色不能变,群众情怀不能淡,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始终不渝地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最终目标,坚定不移地把民之所思、民之所盼、民之所需作为工作重心,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利干事,扎实做好各方面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水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