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揭开法治山西建设新篇章

山西:揭开法治山西建设新篇章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

【开栏语】

在改革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山西面临机遇与挑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特别是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迫切需要推进法治建设。为全面深入宣传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的实施意见》,使全省上下就加快建设法治山西形成共识、明确任务、凝聚力量,本版推出“加快推进法治山西建设”专栏,刊载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畅谈 《实施意见》、展望法治山西建设前景的理论文章,敬请广大读者垂注。

【提要】

●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从山西实际出发,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山西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的六大任务是: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高地方立法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增强全民守法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强化法治人才保障;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法治山西建设,2014年12月7日中共山西省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法治山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为法治山西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揭开了法治山西建设的新篇章。至此,法治山西建设进入了新时代,迈向了新台阶,并将产生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

为了具体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实施意见》根据山西的实际情况,对应《决定》中的相关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举措。例如,提出了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的总体要求,即“坚持从山西实际出发,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山西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围绕这一总体要求,也相应地提出了六大任务: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高地方立法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增强全民守法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强化法治人才保障;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提高依法执政水平。这些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 《决定》的具体举措,也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在山西的具体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