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质和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质和世界意义

摘要: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起来,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益体现出鲜明特质和世界意义。

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起来,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益体现出鲜明特质和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丰富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方式和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不仅使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进步潮流,而且丰富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方式和路径。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依靠自身智慧和力量走出来的,独立自主是其鲜明特征。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我国用短短30多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两三百年走过的现代化进程。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不能简单归因于集中爆发的“自然推动力”,也不能简单归因于复制他国模式或搭西方发达国家的“便车”,关键在于顺应时代潮流、坚持独立自主,走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近代以来,西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成为先进与发达的“化身”。西方的成功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使其自身表现出根深蒂固的文明优越感。少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总爱对一些发展中国家指手画脚,总觉得自己所走的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同时,历史的阴影和现实的困惑也一直在消磨着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使其存在对西方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近些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盲目照抄照搬西方经验和模式,其结果不是“水土不服”,就是引发国内动荡,使自己陷入混乱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对这些因简单复制西方发展道路、发展模式而陷入“现代化困境”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无疑具有启示借鉴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持和发展,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强大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它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解决我国现实问题中形成和丰富发展起来的,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强大生命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面临的历史课题主要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我们党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过程中,形成并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国、宣传思想工作以及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党的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