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质和世界意义(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质和世界意义(2)

摘要: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起来,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益体现出鲜明特质和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开放包容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特质,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和发展吸收借鉴了人类众多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尤其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成分。同时,马克思主义也随着时代变迁和实践探索而不断创新发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在改革开放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实践中产生的,它们在理论主题、思想基础、政治理想、根本立场上一脉相承,同时又根据新的实践,借鉴各国治国理政有益经验,科学回答了我国面临的新课题,作出了各自独特的理论贡献,体现了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丰富发展,为当今世界各国克服意识形态的傲慢与偏见,吸收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促进自身发展与交流、合作、共赢,提供了样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引发了西方的制度反思和改革呼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完善和发展,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进行的。在实践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优越性,同时引发西方的制度反思和改革呼吁。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熟和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将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设想变为现实,又根据我国国情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探索创新,体现了自身的智慧和比较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主要表现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协调国家机关高效运转、凝聚各族人民力量。人民当家作主,就是坚持人民民主,只有发扬充分的人民民主,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体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需要,从而凝聚起最大多数人的力量;协调国家机关高效运转,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与最广大人民形成共识,达成最大公约数,保证国家政令畅通;凝聚各族人民力量,就是具有强大动员力量,能够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为大多数人谋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呈现的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高效运转、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优势,引发了西方有识之士的制度反思和改革呼吁。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领会来自中国的启示》一文写道,“或许我们可从中国人那里学习集体努力的力量:不同的个人和组织携手为一个共同目标努力,齐心协力致力于经济发展”。《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在文章中指出:“当现实有需要的时候,中国领导人可以修订法律法规、制定新的标准,改进基础设施,促进国家的长期战略发展。这些议题在西方国家的讨论和执行,需要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弗里德曼因此提出了“做一天中国”的呼吁。

林无静树,川无停流。实践发展没有终点,理论创新不会停顿。可以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适应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博采众长,不断向前,在造福中国的同时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1日 05 版)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