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紧跟时代步伐 回应社会热点(3)

理论研究:紧跟时代步伐 回应社会热点(3)

摘要: 2014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追寻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发展脚步,我国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工作取得新进展。

6.关于进一步推进理论研究工作的几点思考

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我们从事社会科学理论研究,一要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决反对主观主义;二要坚持为现实服务的方向,坚决反对脱离实际的空洞研究;三要注重理论的“超前性”,使理论研究不断走在时代前列,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健康发展。

必须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方针。我们在理论研究过程中必须坚持“古为今用”原则,决不能丢掉“老祖宗”;另一方面,理论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创新,创新是使理论保持生命力的源泉。为此我们在理论研究过程中必须坚持“推陈出新”的原则,对于传统的东西要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要坚持建设与批判相结合的方法。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意识形态和理论研究工作都应当是建设性的,在注重意识形态和理论研究建设性功能的同时,我们决不能忽视意识形态建设的批判性与斗争性功能,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