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紧跟时代步伐 回应社会热点

理论研究:紧跟时代步伐 回应社会热点

摘要: 2014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追寻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发展脚步,我国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工作取得新进展。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居民展示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灯笼。 

    2014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追寻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发展脚步,我国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工作取得新进展。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继续深化

2014年,我国思想理论界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的力度,通过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出版研究专著和发表理论文章,不断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

专家学者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特别是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阐释,揭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丰富内涵。除此之外,理论界还就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的关系,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所体现的治国理政新思路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观点。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全面展开

2014年2月24日,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学者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学者们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充分汲取思想道德营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树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