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在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问题整改要有方案,整改完了,要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尤其是整改效果的评估是我们近几年抓行评工作的重点,只有整改出成效,行评才能实打实的得到落实。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是在行评工作进入监督检查、问题整改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推进会。刚才,伟文、XX两位同志宣读了行评督查员的聘请通知及督查员规则,颁发了督查员聘书和督察证;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参评单位简要介绍了前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打算,讲得都很好,集中反映了全市行评工作阶段性成果。等一会,张书记还要提具体的要求,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几点落实意见:

一、认清形势,正确把握行评工作重点任务。

今天,我们参会的人员有督查员、分管领导、组织者,都是抓行评工作落实的执行者,我们要充分认识“政风行风只有开始,没有休止符,行评工作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意义。提高认识、统一认识必须从我们这些督查员、分管领导、组织者先做起,只有这样,才能以优良的政风行风作为我们抓落实的硬支撑,才能提高行评工作方案的执行力,才能促进行评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保证各级、各参评单位在今年的行风评议中切实接受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全面检验和考验。

(一)要正确把握今年行评工作的形势。

我想用面临三方面的考验,来说明今年行评面临的形势。一是面临评议要求高的考验。在评议方法上, 继近两年来我市推行的“五轮驱动”评议方式,重点突出第三方评估、服务对象评议、集中问政测评等评议的创新改革;在评议权重构成上,加大群众评议权重,凸显市场主体及群众评议的主导性;在评议结果运用上,对综合评议结果低于75分的,直接定为民主评议“不合格”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约谈参评部门主要负责人。二是面临评议竞争性强的考验。今年被确定的12家评议部门及系统,都是职能比较强的部门及系统,过去在民主评议中,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今年又一起同台竞技,接受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评议,大大地增强了评议的竞争性。要想取得好的成绩、评出好名次,就一定要在优质服务、规范行为、公开透明上狠下功夫,切实干在实处,把工作抓落实,才能走在前列。三是面临评议工作压力大的考验。今年的行评,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践行群众路线、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的背景下开展的,市场主体和群众对各参评部门及系统的工作态度、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的评价将成为民主评议的重点,所以,我们必须借行评之际,坚持问题导向,变压力为动力,把各种困难考虑得更多一些,把整改措施考虑得更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实一些,切实以行评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二)要正确把握行评工作的重点。

今年行评中,应对照工作方案,正确把握行评的重点,着力在三个方面提高落实的执行力。一是正确把握评议重点。今年的行评,依旧要把落实依法履职行政、转变工作作风、整改解决问题、提高服务效能等作为行评的重点。围绕这些评议的重点,全市的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十八个是否”,我认为重点要把握“四个是否”,即是否按服务发展、依法行政的要求,认真履行好审批、许可、执法、服务等职能;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作风建设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是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承担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是否及时解答和认真解决群众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切实解决行评中发现的问题、践行群众路线中查找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中暴露的问题。二是正确把握评议关键环节。评议的重点明确了,关键在执行中的环节过程是否到位。在工作中,要注意把握组织部署、方案执行、公开承诺、宣传造势、问题查找、整改落实、检查督导、制度建设、总结表彰、结果运用等十个环节。组织部署,各级各单位做得都很好,都为行评开了个很好的头;方案执行,我们纠风的同志分别参加了市直几个单位的动员部署,感到很具体、很到位;宣传造势,大致通过公开承诺、媒体宣传和行风热线进部门等形成了声势,调动了全员的参与性;查找问题、整改落实,都能以坚持问题导向,多途径、多方式地征求意见,市场主体和群众真切的感受到了落实力;检查指导、制度建设,做到了从行评开始就能积极启动,形成了以制度促行评、以行评促落实的长效机制。像市地税局行评开始就制定了政风行风建设责任追究的办法,把制度约束贯穿行评的始终,增强了制度的约束力。三是正确把握评议“结合”。前面我讲到了,今年的行评是在三个大背景的情况下开展的。

这三个背景构成今年行评整改问题的强大气场,成为今年行评难得的天时。所以,我们要运用好气场、天时,在问题整改上做好“结合”文章,要把行评与行政审批改革第二次提速相结合,与群众路线“5+4+2”专项整治相结合,与群众路线对照检查相结合、与落实八项规定等精神相结合、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结合,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切实解决好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