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3)

在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3)

核心提示:问题整改要有方案,整改完了,要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尤其是整改效果的评估是我们近几年抓行评工作的重点,只有整改出成效,行评才能实打实的得到落实。

三、再添措施,切实保证行评工作取得实效。

今天的会议,标志着行评工作将进入关键的落实阶段,各级、各参评部门要再添措施,注重在“三个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注重在畅通上下联动渠道上下功夫。

从前段工作情况看,市纠风办与市直各参评部门、市直各参评部门与本系统内的工作上下联动还是比较畅通的,但市纠风办与各县市区纠风办的上下联动,可能受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调整、工作三转要求等影响,主要存在四个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一是纠风与党风合并的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将工作进行优化整合,保证有人抓、抓落实;二是纠风与党风没有合并的纪检监察机关,不要等待观望,要按照纠风原有的职能,抓好行评工作落实;三是要正确选择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有机结合,自选动作只能作为规定动作的一个环节,或一项重点工作,不能以自选动作代替规定动作,否则的话,就与上级的行评工作不同步,上下联动也就是一句空话了,抓落实更没有基础了;四是正确处理好主动落实与被动落实的辩证关系,切实解决行评主动评与被动评的问题,行评工作是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如果有一个步骤不到位,或者一个部门的工作没落实,都会影响行评的实际效果。

在工作落实上,各级各部门要注意的首要问题就是提高方案的执行力,其次就是加大工作组织落实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变被动评为主动评。

(二)要注重在问题整改成效上下功夫。

问题整改要有方案,整改完了,要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尤其是整改效果的评估是我们近几年抓行评工作的重点,只有整改出成效,行评才能实打实的得到落实。一是要体现整改效果,必须从“三个途径”收集问题:一是自查自纠问题,并将自己收集的问题放到整改方案之中加以整改;二是征求意见发现问题,将征求意见搜集到的问题放到整改方案当中加以整改;三是检查督办发现问题,将督促员发现提出的问题、纠风办督办整改的问题、政风行风热线受理追踪的问题、群众路线专项治理整改的问题一并放到整改方案之中归纳整改。二是要体现整改效果,必须对整改问题进行效果评估。从2012年以来,市纠风办加大对整改问题效果的跟踪督查,采取整改问题效果的评估措施,不仅促进了参评部门问题整改率的提升,而且得到了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满意度提升。整改效果的评估主要包括:整改任务及事项、整改措施、整改领导及单位、整改时限及整改反馈、整改问责及效果等内容。对整改效果的评估,在市行评集中问政测评大会前一周,市直各参评单位要以红头文件进行编号,并报市纠风办。这里还要强调一点,行评收集整改的问题,一定要通过部门党组(党委)会或局长办公室进行分析研究后,形成整改方案,并按照整改方案进行逐一的整改。再按照行评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整改的问题效果进行评估,由部门党组(党委)会或局长办公室进行分析研究,形成整改效果评估报告上报纠风办。

(三)要注重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

各级、各参评单位要着力在整改、服务、务实、责任、节约上再添措施。一是着力在“整改”上落实行评工作要求。在评议过程中,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对我们提出了很多工作性的意见、整改性意见,对这些问题,必须着力整改,把问题的整改力度作为争取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落到实处。二是着力在“服务”上落实行评工作要求。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主要通过我们的服务来体现、来展示的。因此,我们要把所有的工作通过服务体现出来,在服务上,要做文章。三是着力在“务实”上落实行评工作要求。行评就是要对具体的问题、群众的诉求,实打实的解决、逐一落实。务实地解决问题,就会以行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四是着力在“责任”上落实行评工作要求。只有以严格的责任体系,才能把行评工作落到实处,通过责任的落实,来保障行评实效的提升。五是着力在“节约”上落实行评工作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等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贯穿到行评的各个环节,以落实促化解,不要以“花消”促行评,确保今年的行评在厉行节约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总之,相信通过今天的会议,一定会促进全市行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