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2)

在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2)

核心提示:问题整改要有方案,整改完了,要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尤其是整改效果的评估是我们近几年抓行评工作的重点,只有整改出成效,行评才能实打实的得到落实。

(三)要正确把握集中问政测评的环节。

去年行评,我市首次将电视问政引入集中评议,受到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和社会的高度评价,今年将继续完善集中问政测评的工作程序,重点把握好“五个环节”:一是述评,时间控制在5分钟,包括公开承诺的兑现、问题整改的成效。二是播放短片。由市“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组负责问政片的暗访、拍摄、制作,每个被评部门拍摄一个问题短片,在集中问政现场播出,由被评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接受主持人问政提问,解答问题。三是曝光问题。通过多途径的暗访,从工作作风、工作纪律、行政服务、办事效率等方面帮助被评单位查找问题,并将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四是点评质询。由行评督查员对被评单位进行总体点评,并现场向被评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一至两个具体的问题,进行现场质询、现场解答。五是现场测评。组织现场代表对各参评部门的行评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打分。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检查监督工作落实。

自今年行评以来,各级、各参评部门高度重视,组织周密,措施有力,推进前阶段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天的会议后,要进一步把握行评工作的重点,扎实推进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一要突出检查监督重点。市纠风办定于6月9日至6月13日组织四个行评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级、市直参评单位前阶段行评工作进行一次检查督导。

主要突出“四个方面”的督导重点:一是贯彻落实省、市行评会议精神、进行动员部署、方案制定、公开职能和服务承诺、公布行风监督方式、宣传造势等情况;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征求意见、承诺兑现等情况;三是参评单位履行职能、服务市场主体、受理企业和群众咨询投诉、接受监督等情况;四是深入参评部门所属系统、市场主体和群众中进行暗访,帮助参评单位查找和发现问题。

同时,各督查组检查督促时,要认真履行督查职责,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二要突出迎检准备重点。5月28日,省行评督导组第三组组长、省人大常委、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栾丽娜电话通知市纠风办,6月中下旬将来咸宁开展行评工作督导检查,时间大约为三至四天,除检查市直参评单位外,还将重点抽查3个县(市、区)的行评工作开展情况。为准确反映我市前阶段的行评工作情况,市纠风办以通过行评工作网对迎检工作的时间、内容、方式和要求进行了明确,各级各单位在抓落实时,主要要采取四项措施,做好迎检准备工作。一是召开这次推进会,引起大家高度重视;二是组织市行评督查员对市直参评单位和县市区行评工作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市纠风办将有重点地抽查被评部门及系统的行评工作;四是各级、各参评部门要对前阶段行评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查漏补缺,认真梳理,高标准高质量迎接检查,防止因工作不落实而影响行评整体工作落实问题的发生。

重点做到“六个到位”,即工作启动是否到位,包括方案制定、成立领导小组及专班、工作部署、公开承诺、受理方式、责任制等内容;宣传发动是否到位,包括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载体,宣传职能职责、举报电话、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和监督方式以及政风行风建设目标事项等内容;问题查找是否到位,包括征求意见的形式、自查自纠的问题、公开承诺等内容;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包括查找问题及原因、整改措施及责任、整改效果及时限等内容;资料整理是否到位,包括资料的收集、整理、编印等工作;工作小结是否到位,包括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主要特点、存在问题、工作打算等内容。

三要突出评议创新重点。继去年行评推行问卷评议、评议员评议、服务对象评议、政风行风热线评议、电视问政集中评议“五轮驱动”评议方式,今年行评我们将突出行评重点方式和重点环节创新。一是创新评议服务对象信息采集方式。今年服务对象信息的采集,将由推荐式改为抽取式,从服务窗口、市场主体和服务群众中直接采集信息,由纪委、纠风部门协调经信、工商联组织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对参评单位进行书面问卷式测评。二是创新第三方评估途径。市纠风办采取委托专门调查机构,在各参评部门及系统服务对象和城乡群众代表中选取调查对象,采取电话随机抽样调查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三是创新集中问政测评程序。由市纪委、市纠风办运用“政风行风热线”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四位一体平台,以电视问政方式进行集中问政测评。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评部门服务对象、市行评督查员和县(市、区)相关代表集中评议,进行现场测评,并组织对参评部门民主评议工作进行面对面点评。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