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法律:西方的法官和检察官

守护法律:西方的法官和检察官

1924年8月的一天,在纽约长岛火车站的站台上,帕斯格拉芙太太正等待从纽约去洛克威海滩的火车。当火车站工作人员帮助一位旅客登上一辆火车时,不小心碰掉了这位旅客携带的包裹,包裹内竟然携带烟花爆竹,包裹掉到铁轨上发生爆炸,爆炸的冲击力将许多英尺外的一杆秤击倒,砸在帕斯格拉芙太太的头上,之后她得了严重的口吃症,多方治疗未能康复。帕斯格拉芙太太遂诉长岛火车站要求赔偿。该案的核心问题在于火车站工作人员的行为是否构成对帕斯格拉芙太太的过失侵权。纽约州最高法院本杰明·卡多佐法官判决认为:一个正常的小心谨慎的人所感知的危险的范围决定应承担责任的范围。在此案中,以当时的情形,谁也不会预料到一个包裹的掉落会对远在站台另一端的原告造成伤害的危险。如果被告的工作人员存在过失的话,该过失应当是对那位携带包裹的旅客的过失,而不是对原告的过失,因而,帕斯格拉芙太太无权从铁路公司获得赔偿。卡多佐法官的判决创造了美国侵权法的一项重要原则和标准,“合理感知的危险决定应遵守的义务”,创造了帕斯格拉芙太太诉长岛火车站案这一侵权法史上最重要的、最传奇的经典案例。在英美法系国家,法官运用司法权发展法律的事例可以说不胜枚举。守护着制定法,也守护着法律的发展,法官能够承担起如此重大使命的根源,在于其法官制度带来的法官高超的职业素质。

法官可以说是司法体制中最核心的部分,英美法系国家的法官一般都是从律师中选任的,取得律师资格并具有一定期限的律师从业经验是担任法官的必要条件,即所谓法官选任制度上的一元制。在德国、法国大陆法系国家,法官是作为法律职业者之一专门培养的,法官一般不从律师中选任,即所谓法官选任制度的二元制,又称官僚法官制。英美法系国家法官的培训、选任和晋升都不同于职业文官,其社会地位、名誉、威望远较文官为高,因此,法官的待遇也远较文官丰厚。并且,各级法院独立性较大,不同级别法官之间差别很小。如英国高等法院和刑事法院法官之间的地位差别不大,各级法院内部的法官之间差别更是微乎其微。美国联邦法官之间的地位更趋于平等。英国著名学者威廉斯曾说:法官通过自身的裁判活动创造、发展并且变革着法律,社会铭记那些创造了这种制度的伟大法官的名字。近年来,两大法系的法官制度互相吸收,呈现出许多共同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