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留后患 未来前景不乐观(2)

摘要:2014年,日本政府在金融和财政政策等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力促经济复苏,日本经济表面上显现出一些繁荣景象。但从长远看,“安倍经济学”并非灵丹妙药,相反其政策不仅未能触及日本经济深层问题,还有可能带来副作用,给日本经济留下无穷后患。

表面繁荣难掩隐忧

日本学者认为,从表面上来看,安倍经济学在提振日本股市,激发出口导向型大型企业活力,提高其经济效益,解决就业问题等方面有明显的成效,但副作用巨大,将给日本经济留下无穷后患。主要问题表现在:职工实际收入减少、物价上升、个人消费支出下降、出口持续赤字、贫富差距扩大、政府债务屡创历史新高。

尽管职工名义工资增加,但由于物价上涨以及提高了消费税等因素,实际购买力下降。2014年10月份日本职工家庭的现金收入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0.5%,扣除物价上涨以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实际工资指数比上年同期下降2.8%,连续16个月减少。大多数工薪家庭都感到生活压力比以往更大。就业人口增加主要是临时性员工增加,收入稳定有保障的正式员工并没有增长。

3

(图片说明:2014年4月1日,日本东京伊藤洋华堂超市内,顾客在消费税上调后选购蔬菜。)

实际购买力下降导致个人消费持续滑坡。今年11月份个人消费支出同比下降2.4%,为连续8个月减少,下降时间之长大大超出日本政府与经济研究机构的预期。

尽管日元大幅贬值有利于日本商品出口,但由于日本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出口商品竞争力减弱,支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贸易依然低迷,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4月至9月,日本贸易赤字达4.3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7.2%。10月和11月的贸易赤字幅度虽然有所收窄,但依然看不到扭转的迹象。日本出口贸易已经连续29个月赤字。

国家债务进一步增加。在安倍上台执政后的不足两年间,政府债务已经从997万亿日元增加到了9月底的1038万亿日元。安倍政府最近决定将再次提高消费税的时间推迟到2017年4月,这将无法实现到2015财年将财政赤字减少至2010财年一半并在2020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