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留后患 未来前景不乐观(3)

摘要:2014年,日本政府在金融和财政政策等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力促经济复苏,日本经济表面上显现出一些繁荣景象。但从长远看,“安倍经济学”并非灵丹妙药,相反其政策不仅未能触及日本经济深层问题,还有可能带来副作用,给日本经济留下无穷后患。

复苏前景难言乐观

日本学者认为,“安倍经济学”有其局限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社会、经济中存在的人口下降、老龄化加速、贫富差距扩大、社会保障费用增加、企业不断向海外转移带来的国内产业空心化,国内需求长期低迷等结构性问题。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最近发表讲话指出,“安倍经济学”通过金融财政政策提振景气的效果正在消失,试图利用金融政策长久提高经济增长力、持续创造雇佣机会只是一种幻想,进行彻底的经济结构改革才是振兴日本经济的关键。

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比原先预计的严峻,各有关方面纷纷下调了日本经济增长预测。日本央行将2014财年经济实际增长率从增长1%下调至0.5%。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最近汇总的日本42位经济学家的经济预测平均结果也表明,尽管今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将出现回升,但回升乏力,2014财年日本经济规模将萎缩0.5%。

4

(图片说明:2014年11月19日,在东京日本央行总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新闻发布会。日本央行19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继续维持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认为日本经济仍处于温和复苏轨道。)

日本经济学者普遍认为,明年日本经济形势会有所好转,但不会给人们惊喜,经济复苏步履沉重,前景难言乐观。(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