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我国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宪政的本质区别

认清我国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宪政的本质区别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一重要论断,对依法治国与依宪治国、依法执政与依宪执政的关系作出明确阐释,体现了我们党对宪法尊严和权威的维护,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治国理政之道的经验总结,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

一、充分运用宪法治国理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

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制定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成果,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制上的最高体现。宪法还明确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规定了人民的根本政治地位和各项基本权利,规划和构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秩序、政治秩序、社会秩序和法律秩序。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具有一般法律所不具备的重要功能:一是调整和规范人民与国家政权之间的关系,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根本法律保障。二是调整和规范国家公权力机关之间的关系,保证公权力的有效行使,防止公权力的滥用和腐败。三是调整和规范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四是调整和规范公民和国家、政府、社会之间的关系,实现公民权利与义务的统一。

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居于统帅和核心地位,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和法律权威。依法治国,首先要做到依宪治国;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首先要贯彻落实宪法的各项原则和制度;树立法治思维,首先要树立宪法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依法执政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执政的基本方式。实现依法执政,关键是坚持依宪执政。这是因为,执政党行使的执政权本质上是一种依宪行使的政治领导权和政治决策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行为是具有宪法意义的政治行为。依法执政所实施的、对重大方针政策和事项的决策和领导,需要宪法的制度依据和保障。坚持依宪执政,就是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实现共产党执政的各项政策和目标。我们要深刻理解宪法是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活动最具权威性的根本依据,党的执政行为必须表现为依宪办事。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充分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就是坚持宪法确立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保证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实现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主张的最高法制体现。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是按照集中了最广大人民意志的党的根本主张来治国、来执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