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楼市怎么看?

摘要:新的一年已然来临,起落转折的中国楼市将会如何发展?是承接过往一年的调控“去行政化”,让市场迈入更趋成熟、理性的新常态,还是会再现大起大落的“反转剧情”?政策、市场、房企……2015年的楼市,我们该怎么看、怎么办?

“去行政化”态势不改,政策有望持续宽松

政府退出、还权于市场将是2015年政策面的基调。在楼市“去行政化”日趋明晰的背景下,2015年楼市在政策面上将维持宽松、平稳态势,“调控靠市场”的格局将会在今年进一步确立。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绿皮书甚至大胆预测:限购政策有望在2015年全面退出。

1

“在2014年取消限购的基础上,2015年政策面不会出现特别大的调整,将继续呈现宽松化、平稳化的格局,以进一步推动楼市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认为,尚未取消限购的北上广深等城市,一旦市场供需基本达到前期调控预期,不排除在2015年迎来限购的“全面解禁”。

在政策面总体预期宽松、“去行政化”趋势明确的同时,地方性的楼市“微刺激”在2015年也将继续出现。诸如购房补贴、贷款贴息、公积金额度提升、异地互认等区域性楼市优惠政策会密集出现。

“这些地方性政策只是‘小打小闹’,不会对趋向宽松平稳的政策面构成冲击,也不会对楼市走向带来明显的影响。”章惠芳说,这些政策只是暂时的,否则就又是对楼市“趋向市场”的另一种干预。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作为整体宏观调控的一部分,目前正逐步被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范畴进行全盘考虑,今后单独针对房地产推出的调控政策将越来越少,“这也会是未来楼市在政策面上的新常态。”

2

行政手段退出,制度建设将加快推进。“包括2015年将实施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在内,今后的一系列配套政策都会是进一步促进楼市健康发展的制度性保障,将从中长期来引导楼市更趋成熟、理性,所以不应该过度放大它们的‘附带效果’。”贾生华说。

可以期待,经历“行政之手”多番干预的楼市,在2015年会迎来更宽松的政策环境,趋向市场、依赖市场的格局会更明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