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小广:聚焦2017年经济热词与热点

王小广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2017年全国两会已经落下帷幕,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出现了很多有关经济的热点和热词,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老师为我们进行解读。

主持人:在两会闭幕后的中外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围绕中国经济走势,政府工作报告为2017年经济定下了一个总基调,就是稳中向好。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稳中向好的涵义?

王小广:可以说,中国经济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经历了几波调整,最强烈的调整是在2008年至2012年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从10%左右下降到7.8%。2012年后,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但是到了2016年,经济增速趋于稳定,我们叫做稳中趋缓,这是当时一个基本判断。同时,还有另一个词叫做稳中向好。这并不是说我们的经济增速要大幅度回升了,比如回升到8%,甚至9%、10%,这是不可能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作出的判断,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个“向好”指的是什么意思呢?

第一,我们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比如服务业的比重,现在已经远远超过了第二产业,北京的服务业更是达到了70%到80%,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结构特征。服务业增长速度也比较快,在我国GDP增长6.7%左右的情况下,近几年,服务业增长速度基本保持在8%以上,实际上还有发展空间。同时,传统产业也在优化升级,最重要的是一些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一些新兴业态,比如“互联网+”,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我们讲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快递业。大家天天跟快递打交道,这反应了什么?网上购物,网购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快递业每年增长40%到50%。就是说,服务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拉动中国经济平稳向好。

第二,我们的工业制造业调整接近尾声。2016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6.0%,第一季度增速相对较低,二、三、四季度趋于平稳。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2016年加快0.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传统产业通过去产能、调结构,也开始出现趋稳、向好,效益有所改善。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增长显著提高,生产价格指数(PPI)在9月份之后由负转正,价格的回升也反映了供求的关系和结构调整的效应。前段时间,我们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最大的压力就来自于投资的下降。现在,工业开始趋稳,这是一个向好的信号,所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再写要稳增长、调结构,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李克强总理讲,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第三,改革的动力在增强,通过改革释放新的活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常态的定义,我们的发展方式必须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型为创新驱动。目前,我国正在加速转型。这里我想说的是,我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确定无疑,但也不能过于乐观。现在,有一些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平稳了,PPI回升了,民间投资也回升了,经济是不是要有V型或者U型反转,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了,可以大干快上了。这是不行的。我们对形势的判断不能太乐观,我们还处在居底的过程中,结构调整还没有结束,不会马上出现经济增速的大幅度回升。这是新常态背景下我们对经济形势的基本把握。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