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法治军须培育法治文化

推进依法治军须培育法治文化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系统工程中,“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治文化是法治的灵魂和基石。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培育法治文化至关重要。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既是具体的治军方针,也代表着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文化观。法治文化是这种新思维、新文化观的集中体现,是承载着法治精神和理念、法治原则和实践的文化形态。无论是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的健全,还是军事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的完善,都需要先进的法治文化作根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大力培育法治文化,提高广大官兵对法治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在法治理念传播、法律知识普及、法治理论引领、法治素养提高、法治实践推动等多方面着力,实现文化层面的法治与制度层面的法治之间的对接与融合,逐步建成以强军目标为统领,与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相适应,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协调,集法治知识普及、观念引导和能力培养于一体的军队法治文化体系。

培育法治文化,首先要确立法治信仰。信仰的力量,是法治力量得以凝聚和发挥的基础。正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所指出的,“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这才是法治的力量所在、尊严所系”。确立全体官兵的法治信仰,必须确立“法”威,使官兵形成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使以宪法为核心、以国防法为龙头的军事法律法规得到官兵发自内心的认同、信赖与遵守,让法律法规植根军队建设肌体每个细胞,成为一种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治理方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