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作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9)

毛泽东作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9)

摘要:我们的大会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开会的:中国人民在其对于日本侵略者作了将近八年的坚决的英勇的不屈不挠的奋斗,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和自我牺牲之后,出现了这样的新局面--整个世界上反对法西斯侵略者的神圣的正义的战争,已经取得了有决定意义的胜利,中国人民配合同盟国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时机,已经迫近了。

同志们,我们的大会闭幕之后,我们就要上战场去,根据大会的决议,为着最后地打败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为达此目的,我们要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我重说一遍,不管什么阶级,什么政党,什么社会集团或个人,只要是赞成打败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的,我们就要加以联合。为达此目的,我们要把我们党的一切力量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纪律的原则之下,坚强地团结起来。不论什么同志,只要他是愿意服从党纲、党章和党的决议的,我们就要和他团结。我们的党,在北伐战争时期,不超过六万党员,后来大部分被当时的敌人打散了;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不超过三十万党员,后来大部分也被当时的敌人打散了。现在我们有了一百二十多万党员,这一回无论如何不要被敌人打散。只要我们能吸取三个时期的经验,采取谦虚态度,防止骄傲态度,在党内,和全体同志更好地团结起来,在党外,和全国人民更好地团结起来,就可以保证,不但不会被敌人打散,相反地,一定要把日本侵略者及其忠实走狗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掉,并且在消灭他们之后,把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建设起来。

三次革命的经验,尤其是抗日战争的经验,给了我们和中国人民这样一种信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

同志们,有了三次革命经验的中国共产党,我坚决相信,我们是能够完成我们的伟大政治任务的。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不久就要诞生了,让我们迎接这个伟大的日子吧!

注释

〔1〕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是一九三六年九月,由一二九运动中的先进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所组织的革命青年团体。抗日战争爆发后,许多民先队员参加了战争和建立敌后根据地的工作。国民党统治地区的民先队组织,一九三八年被蒋介石政府强迫解散。在解放区的民先队组织,后来并入更广泛的青年团体青年救国会。

〔2〕参看本书《评国民党十一中全会和三届二次国民参政会》一文所列举蒋介石发动三次反共高潮的事实。

〔3〕斯科比是英帝国主义派驻希腊的侵略军的司令。一九四四年十月,德寇在欧陆败退,斯科比率领英军,带着流亡在伦敦的希腊反动政府,进入希腊。他指使并协助希腊反动政府进攻长期英勇抵抗德寇的希腊人民解放军,屠杀希腊爱国人民,把希腊投入恐怖的血海中。

〔4〕保甲制度是国民党反动派实行法西斯统治的基层政治制度。一九三二年八月一日,蒋介石在河南、湖北、安徽三省颁布《各省编查保甲户口条例》,其中规定:“保甲之编组以户为单位,户设户长,十户为甲,甲设甲长,十甲为保,保设保长”,实行各户互相监视和互相告发的连坐法,以及各项反革命的强迫劳役办法。一九三四年十一月七日,国民党政府便正式宣布在它所统治的各省市一律推行这种法西斯统治制度。

〔5〕指国民党政府所实行的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教育。

〔6〕开罗会议是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中美英三国在埃及京城开罗所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这次会议发表了中美英三国开罗宣言。这个宣言曾对将台湾等地归还中国作了明确的规定。一九五○年六月,美国政府公然背弃了这一协议,派遣海军控制台湾,企图剥夺中国对台湾的领土主权。

〔7〕峨眉山是四川省西南部的名山。毛泽东同志在这里用来指蒋介石统治集团在抗日战争中当作最后巢穴的四川山地。

〔8〕见本书第二卷《必须制裁反动派》、《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向国民党的十点要求》等文。

〔9〕引自一九二四年十一月十日孙中山的《北上宣言》。

〔10〕这是指蒋介石在他的反革命小册子《中国之命运》内的胡说。

〔11〕大西洋宪章是一九四一年八月美英大西洋会议结束时联合发表的一个文件。莫斯科会议是一九四三年十月苏美英三国外长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德黑兰会议是一九四三年十一月至十二月苏美英三国于伊朗京城德黑兰举行的会议。克里米亚会议是一九四五年二月苏美英三国在苏联南部克里米亚半岛雅尔塔所举行的会议。当时所有这些国际会议都决定以联合的力量击败法西斯德国和日本,并在战后防止侵略势力和法西斯残余的再起,维持世界和平,赞助各国人民的独立民主的愿望。但在战后,美英政府即背弃和破坏了这些国际协议。

〔12〕一九四四年八月至十月,苏美英中四国代表按照莫斯科会议和德黑兰会议的决定,在美国敦巴顿橡树林举行会议,草拟了联合国机构的组织草案。一九四五年四月至六月,在美国旧金山召开了有五十个国家代表参加的联合国大会,当时中国解放区也派遣了董必武同志为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13〕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后,在延安成立了“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并由各解放区代表共同开过一次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日本投降后,因时局变化,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没有召开。

摘自《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978-1048页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