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邓小平改革开放打开了一条缝

毛泽东为邓小平改革开放打开了一条缝

摘要:2014年9月6日,由中国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主题为“东学西学・四百年”。当天开幕式上,原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邓小平时代》的作者傅高义致辞并就邓小平与东西交流发表了主题演讲:

1979年1月31日,美国华盛顿,邓小平和夫人卓琳与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夫人罗莎琳・卡特合影。

2014年9月6日,由中国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主题为“东学西学・四百年”。当天开幕式上,原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邓小平时代》的作者傅高义致辞并就邓小平与东西交流发表了主题演讲:

当我从哈佛退休的时候,我思考我该做什么,来帮助人们理解一些基本趋势。而我主要关注的则是让人们了解过去十年,几十年里,尤其是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之后,发生的一些基本趋势。

邓小平不是唯一一个宣布采用改革开放政策的人,当时很多其他人也有类似的一些想法,但邓引入了改革开放这个主流看法,从这方面来说,邓小平是一个主要的设计者。

我认为中国是非常幸运的,在改革开放中间有邓小平这样一个领导人,他留学国外多年,同时和世界其他的领导人有着广泛的联系。

不幸的是邓小平没有在外国接受过大学教育,到1926年之前他留过法,当然他的法语不是特别好,包括俄语也不是很好。他也了解一部分俄罗斯的情况,他可以把一些现代化的概念能够引入到中国。邓小平在法国的工厂工作过,他也访问过其他一些法国的地点,同时和法国人接触,当他一旦有机会管理中国外交关系的时候,在1974年,他就会想到他过去的经历,毛泽东已经把这个门打开了一条缝。1969年中苏冲突之后,毛泽东已经开始向西方开放了,而且也意识到这在未来是一个趋势了。这个时候邓就可以抓住这个门缝继续下去。

但是邓小平在获得管理外交权力的时候,1974年时,他把这个权力扩大了很多,因为他有一个有利条件,他和周恩来合作亲密,周恩来在国外工作和学习过很多年,他在日本学习过,英国、法国也学习过,而邓小平20年代在法国是在周手下工作的。周恩来得了癌症之后,邓小平就有了机会领导同外国人的见面,以及制定外交政策,一开始是和联合国、欧洲的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席位,因为这个席位之前一直是为蒋介石政府,及其儿子蒋经国所占据。

1974年,第一位中国领导人可以向联合国解释中国政策,邓小平参加了这个活动,大家知道他是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去做的,但是在访问了联合国之后,邓小平又访问了法国,在访问法国的时候,他可以看到法国从20年代到70年代变化非常大,过去50年了,中国却还没有实现现代化。所以,邓小平1974年从那次访问回来之后,有一个机会在1975年再次访问法国,当时他是作为国宾待遇,这个时候他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外部世界发生的变化。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