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遵义会议精神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指导意义

研讨遵义会议精神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指导意义

摘要:张伯里在讲话中指出,纪念遵义会议,重要的是要发掘遵义会议精神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指导意义,增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本报讯“全国党校系统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暨遵义会议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2014年12月16日—17日在贵州召开。16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贵阳举行,中央党校副校长张伯里在开幕式上作主题讲话,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孙永春代表贵州省委致辞,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肖裕声,中央党校党史部主任谢春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凤城,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汤正仁等5位专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17日上午,论坛闭幕式在遵义举行,遵义市委副书记孟曙初代表遵义市委致辞。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科研部主任梁言顺主持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作会议总结,贵州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韩卫东和谢春涛分别主持了学术报告和闭幕式。

张伯里在讲话中指出,纪念遵义会议,重要的是要发掘遵义会议精神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指导意义,增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他认为,遵义会议的历史经验可以归结为:第一,实事求是,是遵义会议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党制定正确方针政策的思想基础,务必坚持。第二,独立自主,是遵义会议的一大特点,也是党领导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必须继承发扬。第三,敢于担当,是促成遵义会议成功召开的关键因素,也是党胜利前进和发展的基本要素,应大力倡导。第四,顾全大局,反映了遵义会议期间党的领导集体的崇高精神品质,应成为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切工作的重要准则。第五,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遵义会议期间践行党内民主的主要方式,在我们今天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应广泛开展。他强调,纪念遵义会议,不仅要着眼于总结历史经验、发扬遵义会议精神,更重要的是要发掘遵义会议精神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指导意义,增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与会专家认为,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所召开的以遵义会议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也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遵义会议所蕴含的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勇于担当、顾全大局、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品格特质,成为我们党永远应当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道路来之不易,是在付出巨大代价、进行艰辛探索的情况下寻找得来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坚定不移走下去,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传递给更多的人。

梁言顺在总结时指出,这次会议各方高度重视,日程精简高效,内容丰富充实,进一步深化了对遵义会议历史地位的认识,深化了对遵义会议精神实质的认识,深化了对坚持走中国道路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全国党校系统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党史研究工作者要进一步做好党史研究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做好党史研究的转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史研究的协作工作,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会议由中央党校科研部、党史部,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中共遵义市委共同举办。来自中央党校科研部、党史部的教研工作人员,全国党校系统副省级以上党校、贵州全省地市级以上党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共约150人参加会议。(黄相怀)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