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应急管理研究十年(2004-2013):成绩、问题与未来取向

我国应急管理研究十年(2004-2013):成绩、问题与未来取向

应急管理是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和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责,2003年的SARS、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3年的青岛石油管道爆炸等突发事件,警示着我们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对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置的实践经验和现实需求也推动了我国应急管理研究的不断深入。本文对近十年来我国应急管理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分析,以期总结现有成绩的同时,从中发现问题并分析问题,以便为我国应急管理未来的研究提供参考性建议。

一、近十年我国应急管理研究成果统计分析及主要成绩

为确保统计分析的全面性和准确性,笔者选取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专利数据库、国家科技成果数据库等六个库作为来源数据库。首先,以“题名”包含“应急管理”①为检索条件进行模糊检索,可以得到4315篇文献;其次,将发表时间限定为“2004/01/01-2013/12/31”后再次检索,则可以得到4246条结果,这说明我国关于应急管理的研究主要集中于2004-2013十年,期间的成果数量与所有年份的成果数量仅差69篇,因此选取近十年的研究成果进行统计分析足以反映我国应急管理研究的现状与进展情况。

1.发表年度分布

研究成果的年度分布状况可以反映近十年来我国应急管理研究的发展动态与趋势。为此,本文从年发文量和年增长率两个方面对上述检索结果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发现2006-2010年是我国应急管理研究快速发展的五年,不仅年发文量持续增加,而且继续保持较高的年增长率,其中年发文量在2010年达到顶峰,共673篇,年增长率在2006年最高,达到134.3%。此外,2004和2005两年虽然增速较快,但绝对发文数量明显较低,这是我国应急管理研究的起步阶段;而2011-2013年虽然年发文量仍然较高,但是呈现出明显的负增长趋势,这是我国应急管理研究由兴盛走向成熟的标志。

2.研究力量分布

对作者单位进行统计分析可以看出近十年来我国应急管理研究的力量分布情况。为此,本文以作者单位为依据对在上述检索结果进行了分组分析,具体情况见图1。

我国应急管理研究十年(2004-2013):成绩、问题与未来取向

由图1可以看出,近十年我国应急管理研究的力量主要集中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团体、咨询与策划类公司,其中高校的发文数量和成果高达2404篇;研究院、研究所、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成果数量约有475篇;而各类公司、集团等企业团体的成果大约有314篇,可见高校是应急管理研究的生力军,集聚了该领域的主要研究人才。

3.学科领域分布

在检索结果中,按照学科类别本文的学科类别划分依据的是CNKI的统计分类。进行分组分析,可以得出: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文献有2011篇,而人文与社会科学类文献包括2477篇,共计4488篇次,比检索结果多242篇次,这主要是有些研究成果既属于人文与社会科学,又属于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有些学科之间存在交叉重叠,因此分别统计文科和理工科的总和大于整体统计的结果4246。可见,文科与理工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并不多,仅占总数的5.7%,并且文科领域的研究成果较理工科领域稍多,共相差466篇,平均每年少于46.6篇文献。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