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中国城市记忆武汉之“汉阳造”

摘要:报告主讲人对“汉阳造”的曲折诞生、发展壮大及历史沿革都做了翔实的讲述,并且揭秘了“汉阳造”与中法战争、甲午海战、辛亥革命、南昌起义、北伐战争等不为人知的历史渊源。今天,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汉阳造”昔日的辉煌也难以再现,但是它作为时代的“履历者”,一种文化精神的象征早已沉淀于我们的记忆深处。如若想探知新中国成立后“汉阳造”的命运究竟如何,敬请收看本部报告。

0O8IV65]$)BAUR0~(VYI5$9

王磊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双学位硕士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116/79677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116/796782.shtml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武汉地区较少关注的一个地方——汉阳。我们知道武汉,主要是由汉阳、汉口和武昌三个地方组成,汉阳到底在武汉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如果从今天的角度去看,我们可以把汉阳定位为一个工业的区,因为从现在武汉市整体发展规划而言,还是汉阳以工业为主,汉口以商业为主,武昌以文化和政治为主。

熟悉武汉的人都知道,武昌的高校是非常多的,基本上武汉市乃至湖北省最重要的几所部属高校都坐落于武昌,所以武昌在科学教育方面的实力是非常强的,再加上武昌本来就是整个湖北省众多省级单位的所在地,所以武昌拥有政治、文化和科技的优势。汉阳位于武昌与汉口的对面,这里虽然没有武昌政府集中和高校林立的优势,也没有汉口商业化的市场便利,但是汉阳还是有它引以为豪的工业基础。

早在清朝末年的时候,汉阳已经成为了武汉地区乃至整个湖北省,以至华中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业基地,所以说汉阳的优势还是工业基础,再加上汉阳由于开发得比较晚,整个城市可开发用地还是比较多的。近几年来,很多的开发区,还有武汉市新建的、用地非常大的规划场所基本上都选址在汉阳,所以汉阳在今天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我们回顾汉阳的历史,汉阳最为人熟知的是什么?学过中国近现代史或者对中国近现代史有所了解的各位观众,大致应该都可以说出几个名字来,比如说汉阳钢铁厂,还有汉阳兵工厂(最出名的就是“汉阳造”),这两个可以说是汉阳在近现代史上最为出彩和最引以为豪的两个代名词。其实不管是汉阳钢铁厂还是汉阳兵工厂,它们都是中国近现代工业化的代表,是整个武汉地区近现代化路途上的重要一笔。

汉阳兵工厂最初是依附于汉阳钢铁厂的,因为汉阳钢铁厂是张之洞一手创办,可以说是他亲自督办,亲自设计,最后看着它成功运行,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数一数二钢铁厂的。那么,汉阳兵工厂作为汉阳钢铁厂的一个分支,它的产品“汉阳造”也可以说在当时是独领风骚,成为中国军事史上的一个奇迹。

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汉阳的奇迹——“汉阳造”。首先,在讲“汉阳造”之前,先做一些基本的背景介绍,因为我们知道汉阳兵工厂,它是配合整个汉阳钢铁厂的建设而设置的一个特殊工厂,也是清政府在清末新政时期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业项目。

汉阳兵工厂的地点选在武汉市汉阳县的大别山龟山脚下,面对襄河,水陆交通非常方便。最初的名字是湖北枪炮厂,主要生产炮架、炮弹、枪支三种产品,也有三个独立的厂,1904年曾改名为湖北兵工厂,最后将名字定为汉阳兵工厂,它隶属于湖北省驻省总局,可以说是整个湖北省一个重要的兵工厂。       

整个汉阳兵工厂从最初构想到最终正式投产生产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之前已经有很多学者对汉阳兵工厂的历史做过比较详细的研究,比如说“汉阳造”的由来,这里我们可以再好好斟酌一下。刚才讲到汉阳兵工厂是经过几次改名的,最开始叫湖北枪炮厂,所以整个汉阳兵工厂的产品以枪炮为主。由于清朝末年主要的技术还是依赖国外,中国的自主创新并不是太多,汉阳兵工厂也不例外,它的技术也是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再加以改造为主,但是,整个汉阳兵工厂的产品的种类却是非常齐全和有保障的。汉阳兵工厂的建设到底是怎么样的一波三折呢?接下来就跟大家聊一聊。

1885年中法战争中国可以说是“不败而败”,本是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但是由于清政府的懦弱妥协,反而签订了一个不平等条约。当时洋务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时任两广总督的张之洞就提出一个非常重要但也是老生常谈的观点:只有“师夷长技”,特别是在枪炮技术上,才能真正地让中国的军事实力强大起来。所以,张之洞想要筹建新式的枪炮厂,把先进的军械供给自己的部队,而不是总是向国外购买、订购,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富国强兵的目的。

我们知道,在整个洋务运动之间,中国建立了三支新式海军,北洋水师、南洋水师还有福建水师,其中南洋水师跟福建水师实力稍差,特别是南洋水师基本上徒有其名,真正存在的其实就是北洋跟福建两个水师。福建水师的船只基本上由福州船政局自己制造,少量是向国外订购。而北洋水师因为是李鸿章统辖,财大气粗,有充足的资金保证,所以向国外订购了大量的新式装备,特别是军舰。

当时为了配合洋务运动,其实中国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业体系建设,大家比较熟悉的福州船政局,还有上海的江南制造总局,可以说都是当时非常著名的军事工业。虽然中国开始建设工业基础,但是在整个中国,包括洋务派的领导阶层,并没有把自己制造的武器装备作为扩充军备的基本思路,还是希望通过在购买外国战舰基础上加以改进,而对于自己去设计、铸造武器装备则显得相对落后。

当时的张之洞就比较敏锐地认识到,只有在军事上装备了自己,才能在战争当中取得优势,或者是主动。所以在1888年的时候,在清政府驻德大使洪钧的协助下,张之洞与德国柏林的卢德维西·列维兵工厂(Ludwig Lowe)商定,购买日产五十支的毛瑟M1871/1884两种型号的步枪全套设备,拟在广东的番禺建厂。一年之后,也就是1889年,张之洞改任湖广总督,奏请将已运抵广东的设备移至湖北汉阳,为什么选择汉阳呢?理由很简单,因为在汉阳不远处的大冶县,它有丰富的铁矿,可以说是非常好的原料产地。

当时张之洞的做法是非常具有前瞻性但也有挑战性的。他向德国购买的是比较先进的全套机械设备,而不是一味地购买他们的产品,买产品简单,买后就可以直接用,一旦损坏或者可以换新的,或者找他们修理。但是如果你是买设备,这就相当得麻烦,因为不但要把设备买过来,还得请技术人员指导生产,还要有一些相关的原料和设计,而且把产品设计出来以后还要把它成型,如果想要产量化,还要使质量得到保证和稳定,所以说这是相当困难、复杂的。张之洞做了这样一个决策,向德国购买比较先进的毛瑟枪生产设备是一个非常大胆的举动,也是其本人独特眼光的行为。那么把设备运到了汉阳,接着要怎么做呢?他希望清政府给予政策的支持,所以在1890年,张之洞不断地上书清廷,希望在湖北建造一个枪炮厂,在1890年的4月7日,清廷奏准了这个请求,并定名为湖北枪炮厂。

1891年张之洞得知德国研制出新型的M1888步枪后,于当年的5月就立即请驻德大使许景澄追加45万德国马克,改订M1888的枪械设备。此时的张之洞不仅仅是买设备,还不断地关注最新科技成果,希望所购买的设备是最先进的。所以,张之洞他做这个事情,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政绩或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主要还是从整个中国富国强兵的角度出发,希望中国能够真正地实现军事现代化。之后,随着前期准备工作的基本就绪,在汉阳龟北路路段就开始建造湖北枪炮厂。

从1892年5月动工新建,到1894年4月枪炮厂建成并投入生产,这两年的时间,可以说也是张之洞非常煎熬的两年,毕竟厂房在建,设备还在调试,最后的产品怎么样,谁都不得而知,当时的张之洞是顶着巨大压力的。但是不幸的事情还是来了,6月14日,枪炮厂发生了一场大火灾,许多的厂房和设备被烧毁,这对耗巨资筹建的汉阳枪炮厂来说,损失是巨大的,而且由于是新建,枪炮厂还没有形成生产力,因此很多人就怀疑其是否真的有生产力,甚至很多人认为应当停办。

但是就在1894年,中国又发生了一个巨大的事件,那就是甲午战争。1894年到1895年,不到一年的甲午战争,让中国的洋务运动彻底失败,洋务派看到自己三十多年经营的成果瞬间化为乌有,也在痛定思痛,为什么在甲午战争中这样不堪一击呢?除了战略、政策还有士兵军官等等相关的一些原因以外,我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武器装并不是那样的精炼,那么有质量保证,后勤供应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