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治理的“在村模式”

农村基层治理的“在村模式”

信息、知识、人才三管齐下,构筑“在村治理”新网络

恩施州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辖恩施、利川两市和建始、巴东、宣恩、来凤、咸丰、鹤峰六县。它偏处鄂西南,距离武汉600公里,全州403万人口散居在巫山山脉、武陵山脉、齐跃山脉三大山脉之间2.4万平方公里的高山地带上。针对当地农村交通不便、农民到乡镇和县城办事极其不易的实际情况,巴东县从2013年以来在各村建设“农民办事不出村”服务平台,实现了县乡村信息便民一体化。建始县近年来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在全县100个村建起了“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与实体化“村(社区)动员群众服务中心”同步推进,实现了“党建工作‘一键通’、党群服务‘一网通’、教育培训‘一站通’”,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这两个县的具体做法尽管各有不同,但在利用农村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与水平上却是一致的——将现代信息技术延伸到村庄,在村内搭建信息化便民服务平台,让信息网络代替农民跑腿,切实解决了农民出村办事难的现实问题。

恩施市近几年来在积极探索就地城镇化等方面走在了全州前列,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加快,逐步涌现的社会矛盾和纠纷也亟待化解。为此,恩施市首先在龙凤镇进行了“律师进村、法律便民”试点,组建法律顾问团队,安排专人定期到村“法律诊所”接待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指导、参与人民调解,在摸清群众法律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在此基础上,恩施总结经验、完善举措,向全市乃至全州逐步推广。

乡村医生和乡村教师等特殊职业群体是常年跟农民打交道、熟知农民需求、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乡贤”。恩施州从2013年开始优选村医村教进村班子,不仅解决了当前农村班子建设中普遍存在的人才匮乏、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等问题,而且充分挖掘了这些村医村教本身丰厚的社会资本,在农村建构了广泛的社会治理网络。

“在村模式”三重路径,破解“悬浮性治理” 难题

上述创新经验的一个共通之处是,试图转换思路,在村庄内部探索建立一种社会治理新机制。我们不妨将其概括为“在村治理”模式。其主要特点为:

其一,村庄成为乡村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实现了国家行政组织和乡村社会力量的有效合作。一方面,国家行政机构通过其基层组织、有计划的律师进村等人才配置及现代信息网络建设,主动将政策、法律和服务下延到村庄内部。另一方面,乡村医生和乡村教师等乡村社会力量,运用他们广泛的社会网络积极配合国家的基层治理,二者并举,不仅结成了新的乡村社会治理网络,而且达成了紧密合作和良好沟通的关系。在村这个层面,国家与乡村社会实现了有效的合作治理。

其二,从网格化管理转向网络化治理,达成了乡村社会新的社会整合。所谓“网格化管理”,就是将特定行政区域划分为一个个小的“网格”,使这些网格成为政府管理基层社会的单元。传统的农村社会管理思路与实践中,尽管未必将其细分的社会管理单位称之为“网格”,但究其实质,却与网格化管理无异,基本逻辑都是社会控制。它只会强化“大政府、小社会”的关系格局,从而使社会管理变成名副其实的“管理社会”,无法促进社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主性生长。恩施的“在村治理”开启了网格化管理到网络化治理的转型,后者与前者相比更强调互相合作、彼此信任、利益协调、公共服务与包容发展的融合,最终是为了构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农村税费改革以后,许多农村长期处于基层党组织、政府与农民群众相安无事、互不往来的状态,二者之间缺乏有效的制度性联结渠道和相应的实施机制,从而导致农村“悬浮性治理”。恩施州主动将一些优秀的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吸纳到村级班子中来,在一定程度上构建了二者间的制度性联系,并通过这些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将治理网络有效嵌入乡村社会之中,积极推动了乡村社会网络化治理转型。

其三,将治理融入服务之中,通过改善服务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合法性认同。无论是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实现“农民办事不出村”,还是律师主动下乡进村“法律便民”、村医村教的日常性服务,都在积极改善服务的过程中,增强了农民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政府的合法性认同。这种服务式“软治理”往往起到管制式“硬治理”无法想象的积极社会效果。

其四,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村治理”中,一方面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优秀党员在“农民办事不出村”、“律师进村”和各种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中成为中坚力量,另一方面它又把农村一些优秀的村医村教等“新乡贤”吸纳到村级班子中来、吸收为农村党员,使之成为农村基层组织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通过他们的社会服务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正是由于这些“在村治理”机制的构建,切实促进了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