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小青:农村形势与土地流转政策

u=2943957593,1214205284&fm=21&gp=0

徐小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首先谈一下农业农村发展的背景和政策要求。实际上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国家的农业到目前发展的一个基本情况。

首先第一个,是我们粮食的生产已经连续十一年增产,叫十一连增,2014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了6.07亿吨,也就是12141亿斤,而且连续五年主粮超过5亿吨,也就是小麦、稻谷、玉米三种主粮继续五年超过1万亿斤,这是第一个背景。

第二个就是农民的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2013年为8896元,那么到今年预计今年,因为今年的数据还没有完全出来,预计今年能增加900元,大概能够达到9800元左右。也就是说农民人均收入的增长实现了持续较快的增长,而且从2010年以来和城乡居民相对收入的差距有所缩小。

第三就是我们国家的扶贫开发在大步推进,开始实施新的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而且我们已经把扶贫标准提高到一天1美元,也就是2300元的标准,采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精准扶贫等等。

第四个就是我们国家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3.7%,大家也知道这个比率在1978年的时候我们的城镇化率是17.9%,也就是说我们的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第五个方面财政支农,也就是国家支持农业的力度在加大,中央财政全口径三农支出,比如说从2003年算的话,2003年当年也就是两千多亿,那么到了2013年,2014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2013年的已经超过了1300亿,此外还建立健全了种粮农民的补贴制度和主产区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这里面包括比如说四项补贴,种粮直补、粮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农机补贴,这四项补贴到2013年的时候已经达到1700多亿。此外还实行了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政策,主要是对小麦稻谷实行最低收购价,而且是逐年提高最低收购的价格。对一些大宗的像玉米、大豆、棉花也采取了临时收储的价格。2014年又在新疆对于棉花实行了目标价格的试点,这是一个试点。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