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党内基层民主实践

构建党内基层民主实践

核心提示:探索建立起富于地方特色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模式,必将对深化全党民主政治建设进而带动人民民主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为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处于相对宏观位置的市级党委,如何把中央、省委的大政方针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

**市委着眼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高度重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探索融党的领导与群众自治互为一体,经济建设与民主建设互相促进,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经过几年的实践运行,公推直选”民主议政日”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述职评议、五位一体”党员意愿表达机制等富有特色民主政治建设模式彰显了蓬勃生机和活力,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从市的探索与实践情况来看,工作中至少应把握以下几点。

探索建立起富于地方特色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模式,必将对深化全党民主政治建设进而带动人民民主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为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处于相对宏观位置的市级党委,如何把中央、省委的大政方针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

一、正确处理党委意图与群众意愿的关系,实现民主选举的公平性

选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基层领导班子,实现党委意图与群众意愿的有机统一,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市在基层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着眼于尊重群众愿意,努力创新基层组织选举形式,拓宽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渠道。一是“公推直选”领头雁。采取群众推荐、党员推荐候选人,党员大会直接选举,党委任命的方式选任党支部书记。博兴县陈户镇纪刘村以前是有名的乱村,村里交不上电费,老百姓喝不上水,原支部书记主动辞职,村班子一直瘫痪。通过“两推一选”该村党员尹洪志被选为支部书记,尹洪志上任以后,通水、修路、安路灯、发展经济,目前已成为全县的村级规划示范村。用尹洪志的话说,“村里不乱了,老百姓安心挣钱了,上级也放心了”。二是“自荐海选”村主任。在村委会换文秘杂烩网届选举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三荐”方式,全面综合党员和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通过严格的组织考察和选举确定正式候选人,达到党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拓宽了选人视野,调动了群众参与政治的积极性。沾化县大高镇村民参加村委会选举的比例达到了96%。三是差额票决选好党委书记。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党内有关选举法规要求,博兴县在纯化镇探索实行了党委书记差额票决试点,通过在全县范围内精心组织、宣传发动,报名人数多达26名,经过严格审查,确定了20名初步人选,形成了组织推荐、个人自荐良好的政治氛围,最后2名同志“过五关、斩六将”进入县委全委会和常委会票决。目前这个县已有10多个单位通过差额票决的方式,产生了45名基层党组织成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