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政法机关要在依法治国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黑龙江:政法机关要在依法治国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摘要:走什么路,举什么旗,定什么制,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向性问题,即依法治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与西方资本主义法治道路有着本质的区别。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深刻回答了在当今中国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政法机关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推动依法治国进程中,承担着法律实施、法律保障、法律服务和弘扬法治精神等重要职能,应当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前列,自觉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排头兵,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把握根本,做法治道路的坚定捍卫者

走什么路,举什么旗,定什么制,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向性问题,即依法治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与西方资本主义法治道路有着本质的区别。其核心要义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最为根本的原则性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最为根本的制度性保障;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这是最为根本的行动指南。只有牢牢把握这三个方面的根本属性和方向要求,才能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基本国情的法治道路。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在这一重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切实肩负起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职责和使命。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思想过硬。一个人的脊梁不是骨头而是精神,一支队伍的脊梁不是强盛而是灵魂。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要求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要不断“充电”“补钙”,用理论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执着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做到政治可靠。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毋庸讳言的一个基本前提和根本属性,是保证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最大“压舱石”。政法机关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大局、判断形势、分析问题,无论是工作思路的定向还是工作目标的定位,无论是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还是各项工作创新,都要坚持把党的领导置于首位,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既讲法律,又讲政治,始终做到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

三是牢记宗旨,做到执法为民。我国法治建设中,党的领导是关键,人民当家作主是目的,依法治国是途径。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区别于资本主义法治的根本所在。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落实到法律实施层面,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政法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要筑牢为民宗旨,回应人民期待,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