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规矩:释放驱邪治本重构政治生态信号

讲规矩:释放驱邪治本重构政治生态信号

在上周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有一个关键词格外引人注目,这个词就是“规矩”——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当晚新华社播发的新闻通稿中,“规矩”一词出现了16次;14日全会闭幕,在当天发布的会议公报中,“规矩”又出现了7次。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上,一个词以这样高的频率密集出现,其受重视程度是显而易见的;而习近平总书记“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明确要求和大段论述,更是赋予了“规矩”非同寻常的地位、意义和使命。

从一般意义上来讲,规矩指的是一定的标准、法则或习惯;在反腐倡廉的语境下,规矩则有特定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内容、形式和约束力三个方面,对此进行了阐述。第一,内容上,规矩涵盖广泛,既包括党章、党纪、政纪、国法,也包括传统和惯例。其中,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第二,形式上,规矩表现多样,既包括成文的,也包括不成文的。其中,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则是不成文的纪律。第三,约束力上,规矩既体现为刚性约束,也包括自我约束、自觉遵循。其中,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对规矩进行如此集中、详尽的阐释并高度强调其重要性,当然不会是无的放矢;事实上,其背后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这一点,可以从新近出版发行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的一段话里找到答案:“这些年,在干部监督上,相当一部分党组织习惯于把防线只设置在反对腐败上,认为只要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就都可忽略不计,没有必要加以追究,也不愿意加以追究。有的干部也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都不在话下,没有什么可怕的。在这种观念支配下,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而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的注意,发现了问题也没有上升到党纪国法高度来认识和处理。这是不对的,必须加以纠正。”(2014年10月23日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很明显,这是在为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问题剖析原因:“圈子文化”“山头主义”等歪风邪气之所以在党内蔓延,“潜规则”之所以大行其道,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一些地区和部门之所以发生“塌方式腐败”,都是从无视规矩、不讲规矩、破坏规矩开始的。正是找到了这样的“病根”,本次全会才切中时弊、对症下药,开出了“严守纪律、严明规矩”这一旨在“驱邪治本”的药方。

那么,哪些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这些规矩都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完全不存在讨价还价的余地。

舆论普遍认为,强调严明规矩、依规治党,其潜台词是十八大后中共的反腐思路,在重点“治标”之后,开始向“治本”发力。本次全会公报也明确提出,“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指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着力方向。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对于拒腐防变、驱邪治本和重构政治生态,无疑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