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辛敏: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与严峻形势

摘要:王辛敏,原中纪委巡视组副局级监察专员、中国监察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金融风险等。2015年1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会讲话精神,宣讲家网站邀请到原中纪委巡视组副局级监察专员、中国监察学会理事王辛敏,分享他的学习体会。

QQ截图20150122165033

王辛敏,原中纪委巡视组副局级监察专员、中国监察学会理事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2015年1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点个人体会。

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办腐败案件。中央纪委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案子。2014年查处的案件数量创了历史新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老虎案件,从公开披露的名单看,共立案查处省军级干部50多人,是2013年的3倍多。特别要指出的是其中包括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四名副国级及以上干部,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查处省部级及以上干部,力度最大,数量最多的一年前所未有,体现了以习近平为代表的这一代共产党人怀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使命忧虑感以及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取得了成果,得到全党和十三亿人民的由衷支持和拥护。2014年反腐败的成效和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功勋,必将载入史册。

(二)强化对四风的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习近平指出,作风建设绝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血脉和力量。习近平强调要求全党做到的,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率先垂范。中央纪委坚决贯彻总书记指示,2014年继续严肃的态度聚焦四风,加强执纪监督,具体地坚持一个结点一个结点抓,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一方面巩固严禁由公款赠送贺卡、月饼等节礼专项整治成果;一方面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和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借婚丧喜庆敛财,在培训中心搞奢靡享乐等问题,抓住一件件实事不断推进,集小胜为大胜。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杀住了很多人认为不可能杀住的歪风,比如吃喝风。多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先后发了几十个文件,但就是管不住一张嘴,这次解决了。2014年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5万多起,处理了一批党员干部,其中有相当部分给予了党政级处分,并在媒体公开,起到了震慑作用。

(三)不断巡视工作,创新方法中央要是巡视工作狠抓四个“着力”,就是着力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着力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四风问题,着力选人用人问题。集中精力来主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并且增加巡视组的数量和巡视频率,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这是什么概念?我是2003年到2008年在中央巡视组工作了五年,当时是六个地方组,一组一年巡视两个省区,六个组一年巡视十二省,要三年才能将31省区市和新疆兵团巡视一遍。两相比较巡视节奏几乎提高了一倍。据了解中央居委查处的省部级干部案件,其中相当部分就是通过巡视发现的线索,有些线索是常规的检查很难发现的。2014年的巡视还一个重要创新,就是探索开展了专项巡视。那就是针对某个省区市某个部门或者单位的突出问题,针对反映某个干部的问题随机查处,这种方法机动灵活有很强的针对性,发现问题的命中率比较高。所以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强调,事实证明巡视制度是党内监督有效管用的制度,是一把反腐利剑

(四)深化派出机构改革,做到全覆盖。中央决定将首次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中枢,就是中办、国办、中组部等七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派出机构,与巡视制度专注打虎不同的是,派驻制度专注的是预防防患于未然,这是中央纪委反腐体制改革的一组互为补充的制度设计,最终指向的是标本兼治。

(五)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2014年中央有关部门对6万多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报告情况进行抽样核实,其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一些人因此被取消提拔资格,有的还受到处理。另外副处以上的裸官清理也在严肃开展,截止2014年12月全国已清理副处以上裸官3200多名,通过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纪,纪律的刚性约束明显强化。

2014年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全党和13亿人民的坚决拥护和高度评价,据国家统计局在22个省区市开展的入户调查,88.4%的群众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这是2014年。而两年前社科院一个问卷调查只有41.7%的城乡居民认为反腐败非常有效,或比较有效,他们中间75.3%的人认为腐败现象严重或比较严重。这个数字到了2014年有了明显改变,同样是社科院的调查显示,75.8%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从统计数字的变化,可以看出党中央反腐败一系列决策和实践成效明显,大得人心。这是地第一个部分我的体会,就是通过查处案件、聚焦四风、巡视派驻和纪律建设,看出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