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校学习型组织建设

浅谈学校学习型组织建设

核心提示:要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倡导终身学习精神,加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育是创建学习型学校的目标,形成科学、合理地培训网络,是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

学习型组织是美国学者彼得·圣吉在其名著《第五项修炼》一书中首先提出的管理观念。“学习型组织”一词近年来随着新经济大潮的风起云涌,骤然成为管理的热门辞汇。它是指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这种组织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具有高于个人绩效总和的综合绩效。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它强调学习在一个集体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个人基础上的团体的、组织的学习。那么,在如今知识暴炸时代,作为站在知识更新最前沿的学校,如何创建学习型组织,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以下几点拙见,以与读者共探。

一、在学校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必要性

学校是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教给学生新知识、新方法,以及教会学生为人处世。为了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学习型组织是以共同愿景为基础,以团队学习为特征,对全体师生负责的扁平化的横向管理系统,是能让全体职工把学习不断转化为创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组织。

从学习型组织的理论本身表明,学习是终身的,是无止境的。因此,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它强调学习在一个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个人基础上的团体的、组织的学习。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重大的管理变革和管理创新,涉及到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必须用系统的观点来看待,必须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才能奏效。由此可见,创建学习型学校建设不仅代表本身体系建设的需要,也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教职员工不断自身学习自我提高的内在需求。这种客观要求和需求决定了创建学习型学校建设的必要性,也决定了创建学习型学校建设的方向性。如果在构建的过程中,我们脱离了这种客观要求和需求,那么建立起来的学习型学校,往往得不到良好的效果,甚至会向事物反的方面发展。

二、在学校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方法和途径

(一)要完善目标体系,设立共同的愿景

组织的共同愿景,来源于员工个人的愿景而又高于个人的愿景。它是组织中所有员工的共同愿景和共同理想。它能使不同个性的人凝聚在一起,朝着组织共同的目标前进。今年武隆县职业教育中心实施创国重工程,从组织的目标与员工目标关系上,就是实现了学校的目标与教职员工共同愿景一致的,也体现了学校的发展与职工个人发展的一致性。如果脱离个人目标,来谈学校的发展目标,那等于空谈。同样,脱离学校的目标也无法实现个人目标。因此实现创国重成为了全校职工的奋斗目标,并不断为之努力,就体现为共同愿景。

(二)要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与体系建设

在学习型组织中,团体是最基本的学习单位。团体本身可理解为彼此需要他人配合的一群人。组织的所有目标都是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团体的努力来达到的。武隆县职业教育中心创建国重成功就是团队精神的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