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涵养依宪治国的法治文化

北京:涵养依宪治国的法治文化

摘要:依法治国的成功关键在于有相应的文化价值观为基础。有无完备的法律只是依法治国的前提,不能决定在社会治理中真正做到依法治国。古代中国社会法律体系相对于同时代的其它国家和地区,不能不说在内容上是比较丰富的,甚至在某些领域还是很细致的,但是我们从来不会认为古代中国是个法治国家。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部署,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党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信心和决心、思路和布局。在我看来,这次全会还有一个更加深远的作用,那就是以法治体系建构撬动了文化和价值观的深层变革,从而为中国走向现代法治国家奠定了基石。

依法治国的成功关键在于有相应的文化价值观为基础。有无完备的法律只是依法治国的前提,不能决定在社会治理中真正做到依法治国。古代中国社会法律体系相对于同时代的其它国家和地区,不能不说在内容上是比较丰富的,甚至在某些领域还是很细致的,但是我们从来不会认为古代中国是个法治国家。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缺乏现代意义上的法治文化,比如我们更多的重视司法结果、忽视了司法程序;重视舆情、道德等人情方面的省察,忽视对于法律条文的精细考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走向了法治社会,不仅仅在于我们制定颁布了很多的法律,形成了系统的法律体系,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法治文化建设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十八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依法治国,也不主要是我们的法律体系没有初步形成,而与执法的效果还不尽如人意有关。而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原因在于法治文化意识不足。就法治文化而言,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在以下几个方面有重要意义:

一是对宪法的遵从、敬畏是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决定》突出宪法在依法治国中的意义,明确了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誓制度,这些规定确定了依法治国首先就是依宪治国。对于宪法的遵从和敬畏,与我国公民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比如对于国家、社会的责任感,追求自由、平等、幸福的权利等,都是相符合的、相一致的。这种价值观就内在地涵养了我们的法治文化,使得我们对于宪法的尊重成为可能和必要。如果没有基于对于国家、社会、个人权利和义务尊崇的价值文化,那么依宪治国也只能成为一句空话。从19世纪初到20世纪中后期,独立后的拉美国家制定过180部宪法,多数在1850年前制定。拉美国家宪法如此频繁地变动,其原因何在?政局不稳是其表面原因,整个社会公民缺乏与宪法精神一致的价值观是内在原因。我国公民价值观从根本上看与宪法精神一致,没有这个前提,依法治国不可能成为现实。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前提。任何法治国家的实现都必须要有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没有这个社会环境为前提,任何美妙先进的法律都会成为一纸空文。拉美国家在独立后的150年时间里,共发生不下550次军事政变,墨西哥在19世纪不到100年的时间出现过72个执政者,其中60个靠暴力上台。玻利维亚在1825—1952年发生过179次政变。非洲从1960—1980年代,共发生过241次政变,70次成功。这些国家在那个时候怎么可能实现法治社会?在中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了党作为领导核心,全国一盘散沙、四分五裂,谁来执行法律?谁能保证司法实践的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