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硬道理”与“新常态”

天津:“硬道理”与“新常态”

摘要:坚持“硬道理”,适应“新常态”,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巨变,但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所谓新常态,就是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告别。这是当今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把握,是“发展是硬道理”当代价值的生动体现。

“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核心要求是“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发展才是硬道理”是邓小平理论中一个极具震撼力和影响力的论断,强调经济发展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只要我们的生产力发展,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坚持两手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可以搞上去”,“要注意经济稳定、协调地发展,但稳定和协调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联系当时特定语境,“发展才是硬道理”主要是针对经济发展而言,突出强调“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有三个因素特别值得注意:一是苏联和东欧发生剧变,社会主义严重受挫,我国出现1989年的政治风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严峻考验;二是国内姓“社”姓“资”争论不休,改革开放的步子迈不开;三是治理整顿放慢了经济发展速度,邓小平同志肯定治理整顿的作用,但同时认为稳定、协调经济是相对的,而发展经济是绝对的。正是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以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略和气魄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具有振聋发聩的震撼力。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标志是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过渡。2014年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正确看待经济增长速度,对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对做好各方面工作影响很大。我国发展必须保持一定速度,不然很多问题难以解决。同时,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结束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市场竞争、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九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直接表象,是经济增速开始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过渡。从“硬道理”到“新常态”,既与时俱进又一脉相承,表明我党对“正确看待经济增长速度”一以贯之,对“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从未动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