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推动京津冀 不惜牺牲局部利益

郭金龙:推动京津冀 不惜牺牲局部利益

摘要:昨日,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顺义代表团审议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北京“就自己讲自己”已经走不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牺牲局部利益也在所不惜。

昨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海淀代表团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昨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海淀代表团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昨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顺义代表团审议时发言。

昨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顺义代表团审议时发言。

昨日,张延昆副市长在与政协委员的专题座谈后接受采访。

昨日,张延昆副市长在与政协委员的专题座谈后接受采访。

昨日,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就司法体制改革回答市政协委员提问。

昨日,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就司法体制改革回答市政协委员提问。

【京津冀】

昨日,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顺义代表团审议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北京“就自己讲自己”已经走不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牺牲局部利益也在所不惜。

三地联防联控治理大气

昨天下午的审议,轮到郭金龙最后发言时,会议主持人说:“欢迎市委郭书记讲话”。郭金龙笑着说:“不能说是‘讲话’,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过来和大家一起审议报告。”

郭金龙说,去年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用“APEC蓝”来形容北京的空气,保证空气清洁既是美好前景,也是政府责任。

他说,市政府向社会公布PM2.5平均浓度没有完成下降5%的目标,相信在本次人代会后,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会取得新进展。

“前天晚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还在加强省市层面的沟通,进一步加强区域联防的措施。”郭金龙说,“天气预报说这几天要有较重的雾霾,但所幸昨晚见到一点雪,如果光是雾霾,看不到雪,心里真是会难受。”

郭金龙表示,北京、天津、河北积极推进联防联控,这项工作将长期抓下去。

对于环境保护,郭金龙说,今后要加强城乡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去年年底,我到朝阳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奥运塔上检查工作进度。我看到一个现象后很高兴:北京北部到东部,绿化已经连成片了。”

“就自己讲自己”行不通

郭金龙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北京的必由之路。以前北京发展的传统观念是“就自己讲自己”,比如谈到北京发展只从全市的16400平方公里、2100多万人口考虑,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

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整体协同”,今后必须把北京的发展融入京津冀,这并不是说北京要因此被动付出什么,而是要主动融入。

郭金龙说,只要是区域协同发展需要的,北京就要克服困难去推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牺牲局部利益也在所不惜。

对于核心城区的功能疏解,郭金龙表示,希望顺义主动对接,为核心城区功能疏解做出贡献。全市正在进行新一轮规划,要求顺义新城的功能要更加完备。

“核心城区的吸附能力很强,这样周边新城如何立得起来?如果任由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城区必然是摊大饼。”郭金龙说,如果不想摊大饼,必须有城市群的概念,今后要把新城、城市群的规划落到实处。

市长王安顺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有“顶层设计”

市政协会议昨日下午举行“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座谈会,市长王安顺在会上透露,中央对京津冀协调发展已经形成了顶层设计,包括城市群布局、体制、财政税收等,今年会有实质性进展。

推进金融市场一体化改革

王安顺表示,中央专门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到各个省市深入调查研究,已经形成了顶层设计。

这个顶层设计包括京津冀的城市群布局、体制、财政税收等方面,这个顶层设计需要国务院会议通过,还要上中央更高层次的会议来决定然后开始实施。“我相信今年会有实质性进展。”王安顺说。

王安顺表示,京津冀将推进金融市场、土地市场、技术信息市场一体化的改革;要建立区域统一的财政税收、投资、产权技术研发、创业就业等政策体系,将会很好地解决北京、天津、河北利益共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