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贫富差距问题

理性看待贫富差距问题

贫富差距问题是当今中国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也是老百姓、执政党和政府近些年来持续关注的热点问题。2012年,您最关注什么?新华网2012年全国“两会”调查显示,缩小贫富差距排在22个选项之首,这是对400多万网友调查的结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4年工作重点之一确定为“改革收入分配,努力缩小收入差距”。贫富差距问题的实质,是指我国贫富差距拉大到了不太合理的程度,超出了大多数社会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

理性认识当前贫富差距问题

不同的价值观念、利益诉求、思维方式、社会心态,都会影响人们对贫富差距问题的认识和判断。理性认识社会矛盾的关键,是具备科学的方法论即实事求是的思维方式。要全面、发展、联系、历史地看待我国当前的贫富差距问题。

首先,要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对我国的贫富差距问题既不能夸大,也不能无视其日益扩大的现状,更不能因此否定我国为缩小贫富差距所做的努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的高增长,社会生产力和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社会的总财富大量增加,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贫困人数也大幅度减少,中间阶层在逐步扩大。联合国和世界银行认为,近25年来,全人类取得的扶贫事业成就中,三分之二的成就应归功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典范。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从1978年到201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提高到24565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5倍,年均实际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提高到7917元,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8倍,年均实际增长7.5%。与此同时,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包括地区之间、城乡居民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呈现出扩大之势,而且这种扩大趋势目前仍未得到根本扭转。调查显示,2005-2010年,从区域看,城镇居民的高低收入差距由2.33倍扩至2.41倍;从98个行业大类看,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差距由7.8倍扩至11.9倍;城乡居民收入比虽呈现缩小趋势,但绝对值仍在扩大。

其次,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贫富差距扩大是一种世界性的共生现象,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历史经验表明,一定程度的贫富差距扩大是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很难逾越的阶段。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无论是现在已经处于发达水平的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经历了贫富分化的阶段,贫富分化是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通病,不是中国独有的怪物。著名的库兹涅茨“倒U假说”认为,一国在向工业文明过渡的经济增长的早期阶段,收入差距会迅速扩大,尔后是暂时稳定,再随着工业化的进一步发展,到工业化后期阶段,收入差距会逐渐缩小。应该看到,我国当前的贫富差距问题是快速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是中国社会走向现代化的必然代价之一。即使是发达国家的美国,依然存在严重的贫富分化问题而且在加速。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口号就是“99%对抗1%”。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