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世界经济怎么了(2)

当前的世界经济怎么了(2)

摘要:2014年下半年,世界经济突然给出了令许多人颇感意外的数据。首先是油价暴跌,国际原油价格6月份的时候还是100多美元一桶,到了年底却已经掉到了每桶50多美元,跌去了一半。其次是卢布暴跌,上半年,卢布还徘徊在30到35卢布兑1美元,到了冬天,却跌到了50多卢布兑1美元,12月中旬甚至还跌破过80卢布兑1美元。再次是美国经济增速创下11年新高,2014年3季度美国GDP增速达到了5%。看着这些数字,人们不禁要问,当前的世界经济怎么了?中国会怎样?

关于卢布暴跌

有了上述基本判断,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卢布的暴跌了。“回归”是回归什么呢?当然是从虚高的名义价值向实际价值回归了,油价是虚高,把自己的价格定到了远远高于成本的位置上,并在各种力量的作用下,持续坚持在高位。于是终于在各种力量的作用下下来了。俄罗斯经济呢?是不是也同样存在虚高问题?

如果我们剔除政治考虑专心看经济,我们的回答就会是“是的”。俄罗斯的什么产品在世界上有竞争力?当然只有能源资源和军火。虽然普京送给习近平总书记的手机也很好,但是在世界市场上占了多大份额?俄罗斯没有阿里巴巴、苹果、孟山都和辉瑞,也没有富士康、小米、格力和华为,连7亿吨钢铁、20亿吨水泥、5亿吨粮食的产能和市场都没有。这样的经济体能源资源和军火的估值当然在所有资产的估值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了。其结果是:如果这两者在世界上的估值高了,整个经济体的估值也就高了;如果两者的估值低了,整个经济体的估值也就下来了。因为军火在经济中的比重实在不大,因此俄罗斯经济是否虚高便决定于能源资源的估值是否虚高。既然如此,当人们发现能源资源的价格跌去了很大一部分的时候,卢布会发生什么可想而知。

当然世界政治对世界经济的反作用也不能忘记了。要说估值出了问题,虚高就要立即“回归”本也并不尽然。为了避免短期了爆发“回归”造成巨大痛苦,世界实际上已经准备了很好的缓冲机制。因此,即使是国际金融危机那么大的冲击,通过世界各大经济体分头以金融手段为国际金融危机“托市”,破坏也被减少到了最小;对付“欧债危机”时也是各国纷纷相助,硬生生阻止了“欧猪五国”的崩溃,欧盟还干脆为五国吸掉了大部分危机能量。但是,俄罗斯却没那么幸运。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不仅没有给俄罗斯提供一点帮助,反而还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幅度,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在政治的推波助澜下,短期“回归”,卢布怎能不面临断崖。还好,除了西方阵营以外,现在也还有了其他力量,所以卢布应该能够稳定一阵。但因为现在的世界经济仍然是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俄罗斯经济本身又确实存在问题,因此,如果西方阵营加大政治和经济力量的使用,卢布再下一个台阶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关于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增速

依据同样的逻辑,我们再来看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和中国。

首先是美国目前的繁荣。5%是一个可持续的增长速度吗?当然不是。一方面,美国是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得益者,但与世界上其他从全球化中获得好处的国家不同,美国得到的好处更多的是依据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特殊地位,通过早就设定的制度来获得的。比如通过美元向全世界征收了无数的铸币税,而且全球化越发展,使用美元越多,美国得益就越大。另一方面,因为美国是世界科学技术、经济手段最大的发明者,是许多成熟管理模式的拥有者,使得他除了自己通过高投入创造出来,很难通过引进来实现发展。因此,即使包括20世纪90年代的战后最长繁荣时期(1992—2000年均增长率高达3.8%),冷战结束23年以来美国的年均经济增速也不过2.5%多一点。由于我们看不到美国任何能在未来十年达到1990年代那9年繁荣的可能性,因此,只能把当前的繁荣看作危机后的报复性反弹。若论持续,未来十年顶多也就会有个年均3%左右。

再来看中国。与美国一样,中国也从经济全球化中得到了很大的好处。但同美国不一样的是,中国之所得来自于自身的制度改进和经济要素投入,而非收取好处费。因此,看中国经济发展就得看这两个方面。从制度改进方面看,中国1978—2012年的改革对应的是约10%的增长,当然这是和人口红利,技术引进,高储蓄、高投入联系在一起的。由于中国从2013年又展开了一轮新的更全面深刻的改革,这一轮新的改革所能带来的新的正面效应应该不小于上一轮。因此,对比便主要转移到了经济要素方面。显然,中国的人口红利在未来十年将进入持平并略有下降,与前三十年的不断增长相比是不如的。储蓄、投入增长速度也不会比前三十年差,引进技术方面也还有一定余地。但环境容量的余地和前三十年已经无法相比,因此增长只能更多地依赖于产业结构的提升,这就预设了比前三十年高得多的成本。这些叠加的结果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还会高速增长,但这个高速是“新常态”下的高速,大约会比前三十年的平均增速低3个百分点左右。

我们相信,未来的2015年会比2014年稳定得多,美国虽然难以达到年增5%的增速,但继续复苏是可见的。中国经济虽然还会面临许多成长中的烦恼,但在“新常态”下“稳中求进”一点问题都没有。在美国的带动下,欧盟的经济同样会转好。为了不往下走,日本会不断自我刺激,以待更远的未来经济对刺激麻木。由于2015年还不至于麻木,因此日本经济也会延续2014年的状况。麻烦的是各能源资源出口大国。好在这些国家实际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全加起来也到不了10%,在世界已经有了2014年底的心理准备之后,他们的麻烦已经不可能对世界经济造成太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