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四化同步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山西:四化同步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摘要:“四化”同步推进的关键在于建立合理的城乡资源配置机制,最为重要的就是推进征地制度的改革。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应适当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受益中的分配比例,维护农民权益。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要求。“四化同步”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符合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四化同步”发展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基本途径,是对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挑战和问题的集中求解。

“四化同步”发展着重强调“四化”之间的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从而形成新的发展合力,包含以下三层含义:首先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其次是城镇化与工业化间的良性互动,当前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明显滞后于工业化进程,并可能引发新的城市内“二元结构”;加快城镇化进程,并非单纯的土地城市化,更为重要和关键的是人的城镇化。第三是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间的平衡发展。所谓农业现代化是指用现代产业的生产、流通方式组织农业生产,包括使用机器设备、发展专业化分工等。随着农业生产率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农民的生活方式也会逐步城镇化、现代化。

“四化”同步发展面临的挑战

土地问题是农村最为棘手和敏感的话题。征地制度是土地制度中的核心组成部分。征地工作做得好的话,能够有效改善农村社会治理结构、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反之,将成为阻碍经济发展、引爆社会矛盾的“导火索”。工矿企业多、经济发达的乡村、乡镇,或多或少均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土地纠纷,涉及土地的利益分配已成为乡村、乡镇最为棘手和敏感的话题,是引爆乡村、乡镇社会矛盾的主要“导火索”之一。工矿企业与属地乡村、乡镇关系对立,矛盾重重,往往是乡村、乡镇闹一闹,工矿企业掏点钱,关系暂时缓和一下,如此往复。

农业现代化滞后。作为传统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农业现代化问题始终是山西省“四化”同步发展的短板。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最大制约因素,农村居民尤其是青年农民不愿意从事农业更是成为令人担忧的沉重话题。

城镇化水平明显滞后于工业化水平。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在山西省的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大中城市与工矿区割裂,小城镇发展缺位。大量工矿区分布于城市之外,与所在区域经济联系不紧密,服务功能不完善,第三产业发展滞后,难以形成对城镇化的有效带动;一些矿区“飞地经济”特征明显,矿企与属地乡村、乡镇经济社会联系不紧密,服务功能不完善,第三产业发展滞后,难以对属地乡村、乡镇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产业支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