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改革元年”:八次会议谋下“棋局”

“新改革元年”:八次会议谋下“棋局”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了八次全体会议,搭起一盘建组织保障、强顶层设计、重难点突破、有前瞻探路、展多点推进的改革“棋局”。

观察家们分析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碰到的“硬骨头”将更多更棘手,这盘精彩开局的“棋局”将如何走下去,能否走得稳、走得顺,引发外界的强烈关注和期待。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如果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在第一个35年里(1978年到2013年)是以“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为主,那么在第二个35年里(2014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2049年)则是以“加强顶层设计、通盘谋划布局”为主。

“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现在回头看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八次会议,会发现其每一步都走得稳稳当当。”许耀桐说,八次会议走出“三大部署”,搭起了一盘布局精妙的改革“大棋局”。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走出的第一步,是搭建改革的组织保障体系,制定改革的统领性总体方案。

2014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工作架构和组织保障。

2014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2014年年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

“这盘‘棋局’在开局和阶段性节点上重视制度和方案上的顶层设计,有利于接下来每一步改革协调有效地推进。”许耀桐说。

找准重点、难点,主攻“多年啃不动的硬骨头”,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步部署。

外界普遍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财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环境治理还是改善民生,都需要财税体制改革的配套。

2014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财税体制改革跨不同领域、部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根据方案,此次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

多个社会高度关注、突破难度大的“硬骨头”,成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关注重点。只要是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举措,都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靠前安排。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