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营造风清气正从政环境关键在干部

河北:营造风清气正从政环境关键在干部

摘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党内种种难题的重要条件,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内心的殷切期盼。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没有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没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好作风就无从形成,伟大事业就难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从政环境,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集中体现。良好从政环境从哪里来?首先是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中来。最近,省委常委会召开民主生活会,真心查找不足,真诚开展批评,真正触及灵魂,全体成员共同“约法三章”,即“严守政治纪律,严守组织纪律,严守廉政纪律”,表明了省委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党内种种难题的重要条件,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内心的殷切期盼。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没有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没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好作风就无从形成,伟大事业就难以推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不仅要靠制度纪律的外在推动,还要靠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求领导干部必须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搞好自身建设,在工作生活中做到“五慎”。

一是慎权。所谓慎权,就是要慎而又慎地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给的。”邓小平同志多次告诫:“拿到这个权力以后,就要谨慎。”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时刻铭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在实践中,决策时绝不能“拍脑袋”,搞一言堂;用人上绝不能以权谋私、任人唯亲;工作中要自觉接受监督,绝不能搞法外特权。

二是慎初。所谓慎初,就是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工作生活中,领导干部时常会面临金钱、名利、美色等各种诱惑和考验,如果第一次做了不法之事,第一个关口没有把住,就可能一而再、再而三,一发不可收拾地酿成大错。古人讲“不慎而始,必祸其终”,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非常重要。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必须在心中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加设“防火墙”、自套“紧箍”,杜绝所有与不良习气沾边的“第一次”和“下不为例”。

三是慎微。所谓慎微,就是重视和正确处置细小的事情,防微杜渐,管住“小”。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从一些领导干部违法犯罪的教训来看,其思想蜕变往往是由一点一滴的“小毛病”开始的。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既要把握大节,又要时时处处在日常小事和细节问题上坚守清正廉洁的心理防线,断诱惑于“始”,绝蜕变于“隐”,治患疾于“未”,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四是慎欲。所谓慎欲,就是要节制自己的欲望,不能谋取规定之外的特殊利益。共产党人应该是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工作生活中绝不能为声色犬马、灯红酒绿所惑,不能为名利、地位、权力所缚。无数案例证实,政治上丧失信念、利欲熏心的人,最终会落马坠地,身败名裂。“贪如水,不遏则滔天;欲如火,不遏则自焚。”节制欲望,遏制贪心,关键是要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底线、道德情操底线、党纪国法底线,不为名缰利锁所束缚。

五是慎独。所谓慎独,是指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自觉地严于律己、谨慎不苟。慎独对领导干部来讲,就是任何时候都要“严守政治纪律、严守组织纪律、严守廉政纪律”。做到慎独关键是要把握好三点:境界要高、想得明白、心存敬畏。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百姓之苦,常修为政之德,敬畏人民、敬畏党纪、敬畏法律,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内外一致,表里如一,自觉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