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党的性质与宗旨的本质要求

云南:党的性质与宗旨的本质要求

摘要:“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是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需要,着眼于党的干部队伍的整体建设,着眼于政治生态的改善,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现实状况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理论上理解和领会“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深刻思想内涵,夯实思想基础;另一方面,要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找准差距和问题,突出现实针对性。这是“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见成效的两个重要前提。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对党员干部的本质要求

如何理解“三严三实”呢?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从本质上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修身、用权、律己方面“严”字当头;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实”字托底。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严”在本质上有三层含义:一是理想层面的,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执著坚守和不懈追求;二是纪律层面的,是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的自觉遵守;三是行为层面的,是对自己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严格要求。“实”的本质在于用共产主义理想照耀现实,把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于实践中,体现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

同理,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从本质上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党忠诚”就是要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原则、纪律和制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要求那样:“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个人干净”就是要做到思想纯洁、人格高尚、行为不贪、情趣高雅。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坚守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一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根本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敢于担当”就是要根据党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基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勇敢地担当起自己应该担当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担当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勇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历史使命、时代责任和工作职责上应有事不避难、奋勇向前、无私无畏的精神和勇气。在思想层面,要有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在态度层面,要果敢、坚定、无畏。在行为层面,不塞责、不推诿、不居功,敢于直面困难、破解难题、抵御风险、愈挫愈勇。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是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需要,着眼于党的干部队伍的整体建设,着眼于政治生态的改善,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现实状况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正是源于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直指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省委书记李纪恒分析认为,总体上看,云南省党员干部队伍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奋力拼搏、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从近年来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巡视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看,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存在着信仰缺失,精神迷茫;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滥用职权,胡作非为;谋事不实,随心所欲等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现象,李纪恒强调,省委决定开展这次专题教育,就是以全省2.5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提到根子上、戳在麻骨上、点在要穴上。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警醒起来、高度重视起来,始终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形成上级带下级、领导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生动局面,推动作风建设新要求落地生根。

以高度的自觉性在实践中努力做到“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既是针对党员干部队伍整体,更是针对党员干部个体,个体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尤为重要。

首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解决好“总开关”这一根本问题。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打牢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对马克思主义理性认同、对历史与现实深刻思考的基础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那么,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幸福观、金钱观问题的解决就有了主心骨,就有了“定海神针”,作风和行为也就有了定力和张力。

其次,要有不断自我反省的精神。在专题教育中,要对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自我反省、自我检查、自我改正、自我完善。

第三,要强化规矩意识。从大处讲,纪律也好、规矩也罢,都关乎制度管党的大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就是要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贯穿在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

(作者系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