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受关注的10个新观点(2)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受关注的10个新观点(2)

【论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

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第一,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第二,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第三,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第四,新常态下,中国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论政治制度】

 不能想象突然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论政府治理】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形势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深化实践,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学会正确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成为善于驾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行家里手。

——2014年5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论文艺工作】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论外交战略】

 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旧时代

今天的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安全合作正在迎难而上,各种合作机制更加活跃,地区安全合作进程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

——2014年5月21日,习近平在上海主持亚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时所作的主旨讲话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