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解读2014年中国经济

14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解读2014年中国经济

1、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发展空间,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既定方针,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我国经济稳定发展仍然有保障。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在2014年仍然取得了GDP增长7.4%的速度,符合年初预定的7.5%左右的既定目标。尽管去年GDP增速创下24年来的新低,但中国经济总量却首次历史性地突破60万亿元,成为全球仅有的两个超越10万亿美元规模级别的经济体,国际经济新秩序得以确立。此外,2014年我国经济结构方面也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继续提升,最终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继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投资、消费和净出口这“三驾马车”在2014年均呈现整体放缓的态势。还有一个现象非常值得关注,即我国劳动人口数量连续第三年萎缩,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这将加速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2012年和2013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分别比前一年减少345万人和244万人。但是,2014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不仅迎来了“三连缩”,其371万人的减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人口规模下降会造成市场萎缩和购买力疲软,同时劳动力下降导致用工严重不足,催生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给各类产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带来不利影响,压低经济增速。与劳动力人口持续下降相对应的是,我国老年人口增长却在不断加速。2014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15.5%,高出2013年0.6个百分点。老龄化加剧和劳动人口减少的局面,将会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不过,鉴于我国经济巨大的韧性和发展空间,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既定方针,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我国经济稳定发展仍然有保障,不会出现硬着陆。为了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结构继续优化,我们应继续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寻求新的突破。

一是继续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和全民创业创新精神。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深入人心,增强了社会各界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未来伴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的稳步实施,随着新一轮简政放权的逐步落实,将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我国经济的平稳增长。

二是坚持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谈判,拓展国际合作空间。目前,中国的进出口总量已经很大,难以实现以往的外贸增速。但是通过坚持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有望在边际上短期内拓展国际合作增量空间。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和自贸区等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和发展,我国将进一步提升国际经济合作水平。

三是以激活财政存量资金为突破口,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我国经济稳定发展。财税体制改革关系全局,继续推进营改增改革,并探索推进房地产税、资源税、消费税等税制改革。在政府投资方面,应该在养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四是稳步推进金融开放改革,特别是要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等相关领域改革,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从上到下的合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信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落地,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并不断迈向中高端水平,大力提升我国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