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混合所有制改革“痛点”在哪里

上海混合所有制改革“痛点”在哪里

“为什么原奶价格一直在跌,老百姓却感觉牛奶价格一直在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上海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建安说。

上海市民陈女士一家,在订奶的支出上,从2013年时的每月315元上升至如今的每月516元,每瓶195ml牛奶的单价从2.1元涨至3.5元。超市里的纸盒牛奶价格,也从原本的16.8元一盒涨至22元左右一盒。伴随消费者手中的牛奶价格一路上涨的,是全国多地奶农宰牛弃奶的“怪现象”——2014年2月底以来,原奶价格经历了连续10个月的下跌,从4.27元每公斤,跌至2014年底的3.83元每公斤,更有报道称,山东一些地方的原奶价格最低已至1.5元每公斤。

在陈建安看来,这是因为上海的供奶国企早已在上海市场形成垄断,“这种竞争性领域的超大规模国企,应该先拆分,再进行市场化重组,促进竞争。”

上海是全国较早实行国企改革的城市之一,其国企改革的一大亮点即在“混合所有制”上做文章。据上海分管国资的副市长周波此前介绍,截至2013年底,上海市国资委系统混合所有制企业已占系统企业总户数63%、资产总额55%、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60.1%、主营业务收入83.5%、净利润92.4%。

但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这个已经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走在前头的城市,又拿出整整半天时间,向人大代表征询对国企改革的意见。

“我觉得现在混改还不彻底。”陈建安说。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很多上海市人大代表像陈建安一样对国企混改未来将要逐步出台的实施细则心存疑虑,“毕竟上海过去有过这方面的教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