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电商下乡 畅通农产品进城之路

安徽:电商下乡 畅通农产品进城之路

摘要:“有的人回去尝过之后觉得不错,想再买点又很难再到宁国来,就建议我们在网上开店,这样既方便游客购买,又能增加村民收入。 ”胡平说,现在他还做了一个线下展示柜,把当地最有特色的农产品摆出来,增加体验式消费氛围。 “山核桃、笋干、野核桃、自制咸菜等什么都卖,一个月能有140多个订单,交易额近万元。 ”

当前,我省农产品电子商务流通正处于起步阶段,电子商务能否为农产品开辟一条全新的流通渠道?近日,笔者探访了我省农村电商及相关专家。

大山深处有“卖家”

宁国市万家乡云山村,地处皖南大山深处,从市区驱车到此要近一个小时。 “我们把特色旅游和农产品进行资源整合,并在网上开店销售,市场广了,村民手头也日渐宽裕,这些楼都是近几年盖起来的。”当地村民、吴越古道风雨农庄老板胡平说,电商为云山村人带来了财富,改善了村民生活,也正是在农村电商的大潮下,他放弃了8年打工生活,回乡创业。“吴越古道比徽杭古道还要久远,吸引了不少游客。 ”胡平告诉笔者,游客们返城时都会从村里买些笋干、山核桃等特产带回去。

“有的人回去尝过之后觉得不错,想再买点又很难再到宁国来,就建议我们在网上开店,这样既方便游客购买,又能增加村民收入。 ”胡平说,现在他还做了一个线下展示柜,把当地最有特色的农产品摆出来,增加体验式消费氛围。 “山核桃、笋干、野核桃、自制咸菜等什么都卖,一个月能有140多个订单,交易额近万元。 ”

“传统的农产品销售一般都是坐等收购,电商下乡则打破了地域界限,越是深山老林的,越是绿色的,越能吸引消费者兴趣。 ”宁国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淘宝特色中国?宁国馆”负责人朱辉说,强烈的市场需求,刺激着农村电商在云上村的茁壮成长,2013年村里只有六七家淘宝卖家,而今年已经有20多家。 “在线上开店、线下旅游的带动下,云上村农户平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 ”

开辟农产品销售新路

在寿县双桥镇胜利村恩平甲鱼养殖基地负责人崔浩眼里,电子商务是救星。

“立秋前后是甲鱼的产蛋季,但今年线下渠道行情不好,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做网络销售。”崔浩说,想不到第一天上线,仅仅6分钟就卖出了5万只甲鱼蛋,一周时间卖掉了20万只,挣了40万元。

“不仅把自己养殖场的货卖完了,还解决了周边养殖户的销路,平均给每个养殖户带来了6000元收入。 ”崔浩告诉笔者,开始愁销,最后脱销,电子商务让他尝到了甜头,明年将加大网上销售力度,让寿州甲鱼叫响全国。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