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力培养整市推进

河北:全力培养整市推进

——看承德如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摘要:“70后不愿干农业,80后不懂做农业,90后不愿谈农业。”这句流传甚广的话也是前些年河北省承德市的现实。

“70后不愿干农业,80后不懂做农业,90后不愿谈农业。”这句流传甚广的话也是前些年河北省承德市的现实。

承德市围场县曾有一项调查,全县共有12万农户,外出打工的青壮劳力就达12万,平均一户一个。新知识、新技术、新品种推不下去,规模化经营搞不起来……危机迫在眉睫,承德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要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先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于是,承德市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下大力气来抓。全市八个县中,有六个成为国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县,还有两个省级示范县,2014年承德市又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市推进”试点市,成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全国仅14个整市推进市。经过努力,承德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初见成效。

新年伊始,记者走访承德乡村,随处可以感受到现代农业发展的活力,感受到“农二代”们创业的激情,感受到新型职业农民的那份自豪……

思路:

整市推进的系统工程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由政府主导,是承德市上下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上,市委书记郑雪碧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列入重点工作,提出要“全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市委副书记潘超就此项工作专门到培育主体市农广校进行系统调研指导,并强调“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要与农村农业科技研发与推广有机结合”。市政府还印发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市推进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承德把这项工作视为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

为此,承德市政府成立了以主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为组长,以农牧局、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等11个部门组成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领导小组,形成党政同时发力推进,各部门协同作战的体制机制。市农牧局作为“领衔”单位,把项目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深化改革以及新农村建设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相结合,同部署、同调度。启动、调度、推进、研讨,去年有针对性地连续召开四次大会积极调度督导培育工作。市农牧局主动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财政局列出专项经费;与团市委联合举办青年新型农民技能大赛,评定青年家庭农场;与妇联、扶贫办联合举办培训班,并对受训农民跟踪服务;与人社局联合举办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与邮政储蓄银行签订框架协议,2015年该行承诺向新型职业农民发放贷款10亿元……

市农牧局还与各县级政府协调,制定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各种优惠政策,如在各项国家普惠政策基础上,对新型职业农民再上浮20%,还有项目扶持、金融扶持等等。通过政策向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身上“倾斜”,充分调动农民从事农业和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确保“三农”政策的实施效率和效果。形成了政府大力扶持,部门认真组织,农民积极参与的良性循环模式。

承德市围绕农业主导特色产业发展,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从业技能为核心,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路径和方法,培育了一批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队伍。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