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向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奋力迈进。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中共北京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团结和依靠各界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求进、守正出新,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首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23次,形成常委会、主席会议建议案9项,组织协商恳谈、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座谈研讨等各类履职活动760多次,出席委员达14300多人次,政协工作呈现务实创新、扎实有序、充满活力的良好局面。

(一)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

常委会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密结合形势发展和履职需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广泛组织各界委员学习科学理论、了解首都改革发展大势,不断增强学习对履行职能的引导和支持作用。

多方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着力加强对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时传达有关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协报告厅、委员暑期读书班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各界委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大局大势、增进政治认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召开纪念北京市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郭金龙书记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首都政协工作的前进方向。

切实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有利条件。顺应委员开阔视野、提升履职能力的迫切需要,邀请王安顺市长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辅导报告,利用“政协报告厅”邀请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帮助委员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掌握全市各领域改革发展动态,为知情明政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积极探索实践,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得到切实体现

常委会把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拓展形式、丰富内容、增加密度、规范程序,着力在实践中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

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2014年度协商工作安排,明确了各项协商任务。就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产业目录、市属国资国企、文化体制、医药卫生体制、中小学招生制度等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和促进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建筑垃圾管理等问题举办了8次专题协商会;就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问题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就首都新机场建设、养老问题有关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建立协商恳谈会制度,就房产税征收、互联网金融、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等问题召开10次协商恳谈会。一年来,共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35次,取得了丰富的协商成果,生动体现了人民政协在首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广泛参与立法协商。总结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协商经验,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的要求,对居家养老服务、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控制吸烟三部地方性法规草案,按界别组织全体委员进行协商,提出596条立法建议,报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市人大有关部门在修改相关法规草案过程中,对政协委员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吸纳。其中,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吸收或者部分吸收委员意见的条文有21条;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修改过程中对11条内容作了16处修改;有关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也受到了高度重视。对劳动合同若干规定、市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办法(修订)两部政府规章,由对口专委会开展协商,取得积极成果。立法协商过程中,正确处理党委领导、人大立法、在政协协商的关系,政协组织参与立法协商的程序和机制进一步完善。

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机制。认真贯彻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实施北京市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意见》、《关于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对重要协商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推动社会参与,扩大社会影响。建立界别和跨界别委员微信群,通过微信密切与各界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沟通交流,政协协商实现常态化。在各类协商活动中倡导广开言路、求同存异、民主协商、集思广益,鼓励各界别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营造了良好的协商氛围。

(三)把握工作大局,助力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常委会坚持把服务首都改革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围绕事关首都改革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