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在落实

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在落实

摘要:应该看到,高校教师队伍总体上积极向上、尽职负责、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但确有极个别教师在公开场合传播错误、甚至是反动的观点和思潮,对此一定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严肃惩处。在聘用考核教师时,要严把政治关、素质关。切不能只看业务、不看思想,只看学术论文、科研成果,不看在学生中、在课堂上的表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新常态下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对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部署、总动员。在新常态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遇到的问题更加复杂,面临的挑战更加激烈。当前,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特别需要注意抓好五个落实。

一是切实落实高校党政领导责任制。高校党政领导都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敢于亮剑,善于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但高校的党委书记要抓,学校行政领导也要结合主管、分管的工作,切实负起相应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现在几乎所有的党员高校领导都担任着校党委常委职务。是站在党性的立场上看待问题,还是从局部的、业务工作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对高校党政领导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没有行政领导的齐心协力,高校的意识形态方面的许多工作难以得到真正的加强和有效的改进。

二是认真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看到,高校教师队伍总体上积极向上、尽职负责、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但确有极个别教师在公开场合传播错误、甚至是反动的观点和思潮,对此一定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严肃惩处。在聘用考核教师时,要严把政治关、素质关。切不能只看业务、不看思想,只看学术论文、科研成果,不看在学生中、在课堂上的表现。加强对教师的正面引导和激励表彰,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实行教师准入制度和淘汰机制,实行政治一票否决,加强教育管理和约束。分清楚学术自由和政治上自由化的区别,分清学术研究和课堂讲授的区别,对于不适合在教师岗位工作的人要坚决予以清除。对聘用外籍人员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不能放任自流。对于教师中存在的问题,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根据问题的性质区别对待,不能简单化、一刀切。关心教师的事业成长和工作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把工作的重心真正转移到网络上来。习总书记早就说过,人在哪里,我们的宣传思想阵地就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中国网民已经达到6.49亿,47.9%的中国人都上网,平均每天有3.7小时都泡在网上。高校教师、大学生几乎全部都是网民,用网的时间更长。但是,我们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心并没有完全转移到网络上来。过去的一些经验、做法、思路,在网络上已经无效、失效、甚至负效。工作理念、思维方式、行为措施、队伍素质等还不能适应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在网络上的影响力不大、话语权不多、传播力有限。这些问题不彻底解决,加强网络时代的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就很难真正得到落实。数据表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占网民的比重最低,只有0.5%。要克服本领恐慌,大力培养既懂网络、又懂宣传的人才队伍。要充分发挥意见领袖和社会知名人士的作用。

四是认真研究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规律。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门科学,有自己的内在规律。加强和改进这项工作,一定要在科学的指导下,而不能想当然、凭热情、用感情代替理智。不能搞运动,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对新常态下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研究,克服单纯任务观点,也不能仅凭朴素的政治感情开展工作。要不断研究新问题,深入探索新规律,不断推出新举措,努力构建新媒体、融媒体、全媒体环境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为高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舆论保障和组织保障。要认真研究新时期各种人群的思想特点和变化规律、兴趣爱好以及接受信息的态度,采取相应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力求使工作富有成效,而不是引起人家的反感。

五是加紧制定配套的、有效的落实方案。现在,中央的态度十分明确,《意见》中也对意识形态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当前迫切需要的是如何真正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要认真细致地搞好调查研究,科学研判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也不能只有宏观要求、没有具体措施,更不能空喊口号、没有行动。在贯彻落实中,不但要抓紧更要抓实、抓细、抓好。不但要提要求,还要有措施;不但有措施,还要有检查;不但有检查,还要有奖惩。要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对走过场的、执行偏了的、出现问题的,及时加以纠正和整改。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