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农业产业化调研报告(2)

关于县农业产业化调研报告(2)

核心提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结合我县县情,确定了粮食、蚕桑、茶叶、木竹、蔬菜、油茶等重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内容,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奖励措施,农业产业化得到强力推进,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农业产业格局,基地规模逐年扩大,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技术逐步成熟,农业质量、品牌意识逐渐增强,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提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导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一村一品”的特色优势不够明显,规模效应不突出。特别是茶产业发展滞后,仅有的一家茶叶加工龙头企业规模仍然较小,而小型的茶叶加工企业在产品质量上难以提高、产业化经营中品牌意识不强,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受资金、技术等瓶颈制约,缺乏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二是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力不强,产业链偏短,深加工能力不强,附加值偏低,对农业的支撑带动作用还不够强。比如我县木竹加工企业的产品大多数是半成品材料,产业效益没有得到较好的发挥。

三是产业化市场运作机制不够规范。企业、基地、农户三者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尚不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服务农村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不明显,龙头企业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以工补农帮助农民致富上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强。

四、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全面提升农业产业生产基地建设的规模和水平。根据市场和龙头企业的需要,按照“区域布局、突出特色、集中连片”的原则,全面提升粮食、蚕桑、茶叶、木竹、蔬菜、畜牧六大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规模和水平,从品种结构调整入手,进一步优化农产品的质量。粮食生产重点是改良种植的品种,提高粮食的质量和产量;蚕桑业重点考虑老桑园的淘汰更新,推广优质桑树品种,提高养蚕技术,不断提高产量和效益;茶业重点是加大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从开发无公害有机农产品入手,提高品牌效益和农民收入;木竹业重点在开发油茶、毛竹基地建设上入手,为我县林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等等。

(二)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特别是在资金支持和项目引导上予以倾斜,鼓励企业在农业产业化示范带动过程中发挥作用;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势力雄厚,技术先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来黟投资兴业,带动XX县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三)大力扶持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逐步规范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加强管理、健全运行机制,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几年的努力,力争有50%以上的农户加入,使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优势产业和行业的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四)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投入力度。充分利用县政府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政府与银行建立的金融合作平台,加强协调,加大向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农业产业化项目的争取力度,为农业产业化建设提供项目支撑。充分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引导社会资本、工商资本参与建设,形成多元投入、利益共享的投入新机制,保证农业产业化的快速推进。

(五)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政府推动,企业和技术服务组织拉动,专家、技术人员示范带动和农户积极行动的新型农业科技网络,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机制与服务方式;狠抓农业信息化工程,为农户及时提供农业科技、农资、政策、法律、市场行情等方面的信息服务,指导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为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提供优质服务。

(六)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农业产业化工作的宏观指导,紧紧抓住我县农业产业的“六大”经济支柱,加强规划指导,明确发展思路。把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层层分解任务,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强工作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形成竞争激励机制,切实把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