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办学方向 突出思想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办学方向 突出思想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和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是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高等学校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育园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窗口。高等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就必须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强化师生思想引领,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这一重点,成效明显。广大师生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但是,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彼此碰撞,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明显,个体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增强,各种价值观念对广大师生的影响越来越直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是高校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要求,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坚强保障。高校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好,并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工作实践中。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