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摘要: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当下的形势判断和应该坚持的正确方向提出的要求是明确的。但文件真正得以落实,一以贯之地贯彻下去,还任重道远。

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贺耀敏

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话语体系解读中国的发展、提炼中国的经验、观察世界的变化,关键是指导思想不能动摇,话语体系不能乱,中国立场不能丢。否则,我们提出的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是一句空话。

加快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创新是我国牢牢掌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权的关键所在,是巩固社会主义主流价值体系的重要抓手,是团结全体人民、凝心聚力的重要工程,说到底就是“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做好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创新工作,第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目的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的指导思想不能是其他的东西,只能是马克思主义;第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从实际出发,探索和发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研究中国问题就是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研究世界问题就是要从世界的实际出发,只有学风正,才能取得好的成果;第三是要坚持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善于从实践中汲取和升华理论元素,丰富理论成果;第四是要坚持贴近人民丰富多彩的理论品质,理论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接受,理论一旦被大家所接受,就会转化成为巨大的创造性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是170多年来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不懈追求,更是当今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的共同理想和追求。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创新,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